【3-4月主題--小收藏】母親的家書

文/侯書靜 |2018.04.24
1457觀看次
字級

文/侯書靜

再次拿起母親寫給我的家書,已經是二十年後的事了。打開信封,除了熟悉的直式大格信紙,還夾有一張〈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隱約記得讀信時,眼淚潸潸;我以為經過二十年後,少了背井離鄉,多了雞吵鵝鬥,再次閱讀會有所不同,沒想到才讀幾句,眼淚又已潰決。

年輕時,總渴望離家愈遠愈好,到異地享受沒有拘束的生活,所以高三選填志願,我從台北一路往南,再往東部填學校,最後才是台南,結果如願以償到台北讀書。母親為什麼寫家書給我?翻閱日記,溫習我已遺忘的:讀書曾經那麼痛苦,面對未來曾經那麼徬徨。

母親在信中要我想家時就誦念〈心經〉,可以增加智慧,排除萬難,要我好好收藏,她說〈心經〉比金錢還可貴;母親關心我的午睡、健康、心情,要我保持樂觀,每天開懷大笑,才有幸福的人生;母親叨念我為什麼沒有打電話回家,忙於課業也要保重身體……

多少次,母親叮嚀與關心的話語,子女大多「已讀不回」,有時甚至成為爭執的開端。然而,當說出口的話語化成文字,卻是擲地有聲,落入我的心底。母親想說的話終於可以一字不漏、通行無阻的直達目的地,或許我們更適合用書信溝通。

我將母親的兩封家書與朋友的信件一起珍藏在紙盒裡,那裡面裝滿我曾經歷的生活片段,還有母親對我無窮無盡的掛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