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趣聞】以狗自喻

文/宋桂奇 |2018.04.19
1244觀看次
字級

文/宋桂奇

今年是狗年,且分享幾則名人以狗自喻之趣事。

鄭板橋自稱走狗:有「詩書畫三絕」之譽的清代文人鄭板橋,在研習詩、文、書、畫過程中,對明代書畫家徐渭(號青藤道士)之優多有借鑒。為表示尊敬,他特意刻了一枚「青藤門下走狗」印章,加蓋於自己作品之上;如此自謙,堪稱空前絕後。

馬相伯自謂叫狗:著名教育家、復旦大學首任校長馬相伯生命垂危前,正逢抗戰初期,這位百歲高齡的老人躺在病榻上,仍禁不住發出抱憾之嘆:「我這隻老狗,叫了一百年,也沒有把中國叫醒!」這種憂國憂民的赤子之心,讓人為之動容。

瞿秋白自名犬耕:革命家、文學家瞿秋白與魯迅、郁達夫等人有著深厚的情誼,在與他們通信時,都曾經署過「犬耕」之名。一次聚會,魯迅問他原因,瞿秋白自嘲道:「搞政治,我實在不會搞;我搞政治,就像狗耕田!」此語一出,滿座皆歡。

赫胥黎自喻鬥犬:在《物種起源》遭到宗教勢力惡毒攻擊時,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勇敢地站在達爾文一邊,他宣稱:「我是達爾文的鬥犬,不懼教會的火刑!」對此,魯迅先生曾贊曰:「便是狗吧,也不能一概而論;如赫胥黎,就是一隻有功於人世的好狗」。

契訶夫自命小狗:俄國作家契訶夫尚未出名時,有人笑話他不是搞文學這塊料,他便自比「小狗」,說:「世上有大狗有小狗,小狗不必因大狗存在而自慚形穢;所有的狗都可以叫,用上帝賜予的聲調叫。」意味深長的話語,似乎也頗能啟迪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