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俞秋豐走讀台灣

文/邱傑 |2018.04.17
2204觀看次
字級
日前往訪桃園最南隅的新屋,友人家一盤簡單的九層塔煎蛋,居然使服務於國立宜蘭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的俞秋豐博士為之傾倒,喻為平生僅見的「最好吃的蛋」。這句話語驚四座,因為說他是懂蛋的人也不為過,他曾長期服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無論公務私誼,或許還真嘗遍全台灣各大養雞場的蛋。圖/邱傑

文/邱傑

日前往訪桃園最南隅的新屋,友人家一盤簡單的九層塔煎蛋,居然使服務於國立宜蘭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的俞秋豐博士為之傾倒,喻為平生僅見的「最好吃的蛋」。這句話語驚四座,因為說他是懂蛋的人也不為過,他曾長期服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無論公務私誼,或許還真嘗遍全台灣各大養雞場的蛋。

而他所讚美的,的確也是好蛋,是主人家自然放養於千坪大地,十年來不曾殺過一隻的「最快樂的母雞」所生的「最幸福的蛋」!

俞秋豐博學多聞,見聞非凡,在友人眼中他幾乎就是台灣大地的一本活字典。例如在一場聚會中,友人問他野生木耳的食用風險,結果他侃侃深談,還兼及靈芝等菇蕈,有人加碼將話題轉到貴若黃金的牛樟芝之療效,也聽得眾人一陣驚呼。

農委會任職數十年,讓他有機會深入台灣深山,加上台大森林系碩、博士的深厚學養,及步步踩踏行遍,成就了他豐沛而驚人的淵博,而最令人感佩的還在他的一顆悲憫心。

例如,他在當農委會保育科技正時,有人在屏東海生館後方發現一隻體形碩大的椰子蟹而就教於他,他除了詳細解說椰子蟹名字的由來是因牠喜歡用堅硬的雙螯撥開椰子食用,最常在夜間出沒,牠也是我國唯一被列為保育類的甲殼類動物,說完不忘特別叮嚀:有民眾將椰子蟹視為野味,一發現就將之捕殺,但國外曾有人吃椰子蟹導致死亡,因此還是少吃為妙吧!他出此言,當下不知拯救了多少椰子蟹。

另如台灣爆出來的牛樟芝傳奇,除了引來山老鼠漫山盜伐牛樟樹,破壞自然生態,他也特別提醒大家還是多多了解才去採購、食用比較妥當。如果人云亦云而跟著盲從攪和、耗費巨款,就有失理性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