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

洪佩蓮 |2018.04.15
3026觀看次
字級
慧傳法師 圖/人間社
游勝文居士 圖/人間社
邱俊文居士 圖/人間社
陳柏丞居士 圖/人間社
卓暐同學 圖/人間社
甘家銘同學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洪佩蓮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四月八日在藏經樓法寶堂舉行,主題為「精進」。由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主持,佛光山功德主游勝文、普門高中棒球隊總教練邱俊文、教練陳柏丞等人與談。

慧傳法師指出,「精進」是六度波羅蜜其中的一環,此次邀請游勝文老師談談讀誦《金剛經》的因緣及心得分享,還有棒球教練如何將「五育」落實在教學裡,如何訓練出一支好的球隊,落實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建立佛光淨土。

游勝文表示,開始讀誦《金剛經》,起源自星雲大師贈送一本親自簽名的《金剛經》,又經大師邀請每周兩天為佛光山法師、職事教授英文課,他自覺深入佛門的機緣已成熟,恭誦《金剛經》對自己會有一定的助益,於是跪在佛前發願,五年完成一萬部《金剛經》的讀誦。

游勝文為自己定下課表,平均一天要讀誦六部,才能在五年內達標;可是,還有許多工作等著他,時間不夠,怎麼辦?他知道,為了達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恆心,第一年,他在火車上讀誦,利用下課二十分鐘休息時間也捧著經文讀,他再次跪求佛陀,希望能「背誦」經文。

發下心願後找方法實踐,游勝文分享,他從最長的〈離相寂滅分第十四〉及〈究竟無我分第十七〉先背,走過困難,剩下的比較容易,天天挑燈夜戰,他終於在車上背完一部《金剛經》。游勝文歡喜的說,現在一季可以讀誦一千部,一年就有四千部《金剛經》的修持。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游勝文鼓勵大眾把握難得的聞法因緣,並以「念佛、念心、心念佛;修行、修性、性修行;念念正念,思思念念『八正道』」與大眾共勉。

邱俊文表示,他的理念與佛光山的理念極為相似,普中棒球隊成立六年,這三年,在師生共同努力、球隊精進不懈的勤練下,終於進入全國四強。球隊在訓練上,強調身體與內心同時「精進」,普中除了外在技能的訓練,「禪修」、「靜心」、「思緒的釐清」也很重要,都是必修課程。

普中打的是團隊戰,相當重視頭腦和心理素質,晚自習會讓選手上瑜珈禪修、心理學和運動生理學等課程,讓他們知道投打跑守做這個動作的原理是什麼,看事情角度不能只有一個點,應該是一整個面、多角度的,用頭腦去打球。

邱俊文以影片介紹普中同學用智慧、團隊合作所完成的棒球場,從壘包距離、界外線、投手丘等都由小朋友一手打理,星雲大師常說「有佛法就有辦法」,遇到瓶頸,邱俊文教孩子們冷靜面對,找出癥結,才能圓滿解決。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普中學生為自己居住的處所刷油漆、整理環境,進入廚房,學習切菜、煮飯;打球之餘,同學有更多元的學習發展。難能可貴的是,在生活上,他們不只尊重師長、教練、隊友,也尊重提供練習、比賽的每一個場地。看著同學對著場地彎腰鞠躬的畫面,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陳柏丞說,他從八歲接觸棒球,至今超過二十幾年,自職棒退下後,透過大姑媽的引領,了解佛光山的理念後,自覺棒球需要永續傳承,於是進入普中擔任教練。因為棒球,陳柏丞接觸、認識了佛法;因為佛法的啟迪,讓他了解自律行為、紀律團隊、規律生活的重要。

陳柏丞表示,普中棒球隊跟傳統青棒球隊很不一樣,來到這裡他才發現,原來想法和心理素質是可以訓練的,過去自己打球成長過程都沒受過這樣的訓練,若學生時期有訓練過,應該很不一樣。

陳柏丞跟著學生一起從禪修、靜心中,慢慢訓練自己面對恐懼與壓力的紓解方法,也期許在精進中,能與普中棒球隊共創榮耀,讓自己有更充實、更美好的未來。

卓暐、甘家銘二位同學分享在普中棒球大家庭中,學到的不只是打球而已,心靈和生活技能都成長很多。當自己設定目標,精進不懈突破困難,必能完成自己的理想。他們永遠記住大師的話:「不要生氣,要爭氣。」感謝佛光山、感謝大師、感謝所有幫助他們成長的每一個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