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耀東

文/星雲大師 |2018.04.14
2840觀看次
字級
趙耀東先生(一九一六~二○○八),江蘇省淮陰縣人。圖/佛光山提供
圖/資料照片
中山高速公路是十大建設之一,北起基隆,南至高雄。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趙耀東先生(一九一六~二○○八),江蘇省淮陰縣人(今淮安市內)。就讀於江蘇揚州中學、武漢大學、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碩士。曾任中鋼總經理、中鋼董事長、經濟部部長、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

在台灣有地位、有貢獻、有操守、有魄力的政治人物,如:孫運璿、李國鼎、俞國華、趙耀東、俞大維、葉公超、張啟允、白崇禧等,可以說都是一時之選。而這許多往昔的英豪,對於世風日下的現當代,不禁讓我感慨萬千,這當中,我和他們雖多少有些照過面、一句話、同一場合或同一會議的因緣,但我不需要用他們這種高官厚爵的人,來談說太多的事故。

為人正直 讓人歎服

人稱「趙鐵頭」的趙耀東先生,在台灣十大建設中承辦「大煉鋼廠」之使命,為台灣開創了「鋼鐵傳奇」。他是中鋼(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在高雄中鋼任職時,引進先進技術,用科學方法經營,讓中鋼發展迅速,成為公營事業企業經營化之冠。

我和他有多次的接觸,一九九○年,中鋼在佛光山舉辦「國際鋼鐵學術會議」中,和他談話時,感受到他為人直爽,不傲慢,他認為身為國家的公務員,就是要為民服務,不是要享受什麼禮遇。在其任內,出差都不用公費,家裡也不宴客,也不接受下屬的宴請與送禮,是個模範公務員。

任經濟部長時,推動經濟改革,因為紀律嚴明、敢言敢當、作風強悍,常說烏紗帽不是戴在頭上,而是應該拿在手上,隨時準備掛冠,其風骨與清廉的政風,博得「鐵頭」部長之形象。曾經為了聘請陳世昌出任財務顧問,而跪求了十五分鐘,這種惜才、愛才的作風也讓人歎服。

他曾邀我到中鋼公司成立禪修班,讓一些高級的主管有禪坐的機會。在高雄中鋼服務的廠長林忠賢,也因此因緣,後來成為佛光山重要的護法,佛光山在澳洲建南天寺時,就是林忠賢先生從中跟臥龍崗國營鋼鐵公司的建議,及種種的善因好緣成就的。

國家建設 共同信念

有一次在佛光山,他跟我說:「你在佛光山生產慈悲,是軟性的。我在中鋼生產鋼鐵,是硬性的。軟、硬都是國家所需要的。」這句話讓我留下深刻的影響。他將佛教的慈悲,比喻成鋼鐵對國家建設通達的用途,真是獨特的見解。

記得一九八一年,趙先生升任經濟部長,在任期間為了平衡進出口貿易逆差,斷然禁止一五三三項日貨的進口,常說「觀念沒有新舊,只要適合時代,就是我們需要的觀念」,展現出其大無畏精神。台灣在尹仲容、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等人努力下,達到了「脫貧致富」的經濟成效,皆是憑藉政務官的大公無私。

我跟趙耀東先生對話,比方我說:「你在公事門中好修行,要讓人家看到中鋼,就能看到台灣。」都是很簡單的三句、五句,中肯得沒有半句敘說或閒話。

多年來的情誼,就是建立在只是幾句話的因緣,他從不曾在佛光山用過餐,我也沒收過他的禮物,我們只是思想上對國家建設有著共同的信念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