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國中孩子的「超進化」

文/陳慧文 |2018.04.11
1356觀看次
字級

文/陳慧文

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小羽,是精靈寶可夢的狂粉,每天六點必準時在電視機前報到。這天,我一邊吃晚餐一邊陪小羽看了一集,沒想到內容竟令我心生感觸。

在這一集故事中,訓練家可爾妮的神奇寶貝「路卡利歐」進行了「超進化」,這固然可喜可賀,但不久他們就發現,路卡利歐無法適當地控制「波導」(一種心靈能量),個性也變得暴躁、易怒,在戰鬥中我行我素、不聽可爾妮的指令。不過,可爾妮並沒有放棄,也沒有催逼路卡利歐,而是用包容的態度陪伴、協助,帶著他一起欣賞風景。之後經過一番摸索,路卡利歐終於掌握了控制波導的方法,成為能夠成功使出「波導彈」、非常優秀的超級路卡利歐。

看了這個故事,在國中任教的我,不禁想到:路卡利歐超進化的過程,不就跟國中孩子們的青春狂飆,非常相似嗎?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彷彿不久前我才走進新接任的班級,看到25個剛從小學畢業、進入國中的孩子;轉眼間,這些孩子已經升上九年級,不久,就要展翅高飛,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

回想起來,這三年來,他們的變化可真不小。

七年級的他們,個個矮矮小小、天真稚氣,成天嘻嘻哈哈、頑皮胡鬧,活脫脫還是乳臭味乾的小朋友。八年級的他們,漸漸長大、長高,脾氣多多少少變得比較浮躁,有的同學甚至像是吃了炸彈,變得叛逆易怒,在家頂撞父母、在校不服管教,弄得父母、師長無力又痛心,不禁感慨道:「這孩子以前很可愛的,現在怎麼變成這樣?」

不過如今九年級的他們,功課固然有優有劣,個性倒是都穩重多了。同學間不再動輒吵架、打架,與父母、師長也能夠平靜地溝通,而且個個比我高一個頭以上,男的帥、女的俏,已經很有高中少年、少女的樣子了。

其實,這就是國中生「超進化」的必經歷程。要適應自己身心劇烈的變化,並不是那麼容易,難免感到困惑,甚至遭遇挫折;且適應期的長短因人而異,畢竟每隻「神奇寶貝」的「屬性」是不同的。我們只能耐心地指導、持續地關心,相信這些「神奇寶貝」終有一天能發揮屬於自己的「絕招」,蛻變為「超級神奇寶貝」!

每個父母和老師,都是責無旁貸的神奇寶貝訓練家,在指導神奇寶貝的同時,不僅分享了他們進化、超進化的喜悅,自己也從中不斷學習和成長。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勇敢地踏上神奇寶貝冒險之旅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