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警察總監 Dr. Francisco

文/星雲大師 |2018.03.25
1129觀看次
字級
2004年2月9日巴西警察總監Dr. Francisco Baltazar del Silva(左四)及其夫人(右四)於佛光山拜會大師。
南華大學足球隊由巴西「如來之子」組成,球技有南美風。 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一九九二年,南美洲巴西聖堡羅張勝凱居士,將住宅捐獻給本山作為道場,定名為如來寺,這是佛光山在南美洲設立的第一所道場。而巴西佛光協會,由巴西商界名人斯子林、張勝凱居士分任會長、副會長,葉榮陞為祕書長,許疊為顧問。在他們的推動下,巴西佛光協會創辦的小學、中學、佛光新村及「如來之子」等,也相繼成立。

聖保羅市,是世界著名的都市,但是社會很貧窮,失學兒童、失業青年為數很多。為了幫助這些兒童、青少年,於是我在當地成立「如來之子」(就是佛的子女的意思,屬育幼院性質),提供低收入戶或貧困家庭的孩童到寺院讀書、學習中文、踢足球,緩和貧窮所引起的各種社會問題。

為了讓佛教於巴西普遍弘揚,讓巴西人都能夠閱讀佛學著作,如來寺還成立了「葡萄牙語翻譯中心」,有一百多位的義工,參與葡萄牙文的翻譯工作。目前已翻譯有二十一類佛學著作。

巴西佛光協會因為有張勝凱、斯子林、石宗彥、酆濟榮、洪慈和、洪呂麗月、張陳淑麗、斯碧瑤、葉政寬、林秀貞、吳耀宙、葉榮陞、許疊、鄭蘇雲、石曉雲、謝昌遠、劉學琳、劉學德、陳森振、伍季麟、劉素花等眾多信徒的發心,會務才能推展,為了感念巴西信徒的護持,只有更努力推展巴西佛教的發展作為回饋。

寬大胸懷 不受地理局限

二○○三年,我到巴西主持國際佛光會理事會議,承蒙聖保羅州聯邦警察總監席爾巴(Dr. Francisco Baltazar del Silva)派了一隊警察人員為我開道,並且二十四小時在我的住處巡邏、護衛,前後達十天之久。因為有這一段因緣,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所以當活動結束後,他又特地陪同夫人到如來寺來拜訪我,跟我談論佛法。

一見面,他們真情感動的告訴我:「佛法這麼好,為什麼佛教這麼遲才傳到巴西來?」我一聽此言,很自然就讚美道:「巴西人很淳樸、很善良,也很有佛性。」他聽我如此一說,隨即回答了一句很有所見的話:「巴西沒有本地人,巴西有一億六千萬人口,大部分都是外國移民,所以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巴西人。凡是住在巴西的,大家都是巴西人。」

這位總監充滿哲理與智慧的高論,我深受感動,他說巴西沒有真正的巴西人,凡是住在巴西的,大家都是巴西人。那麼,台灣不也是沒有台灣人嗎?台灣人也都是移民,是從福建、廣東,或者從其他中國各地移民過來的,台灣除了少數的原住民以外,全都是從中國的各省各縣移民而來的,所以台灣人其實都是中國人,我從這個總監的身上,得到了這樣的啟示。

早期台灣,還沒有對「我是哪裡人」,有著太過明顯的分別,頂多分本省人、外省人。後來隨著社會政治的演變,很多人開始以台灣人自居,喊出「不做中國人,要做台灣人」的口號。像現在,有的台灣人不肯講國語,認為那是中國話,覺得應該要講台灣話才對。

其實,台灣話是什麼話?就是福建話,像客家話也就是廣東話,這不都是中國話嗎?人為什麼要這樣子的執著,這樣子的分別呢?如果都能像巴西總監Dr. Francisco有寬大的胸懷,那麼我們台灣人也就是中國人,彼此都是同胞手足,那是多美好的想法,何必為了地理情結,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對立,這對國家和人民來說,都非幸事。

行遍世界 自翊做地球人

我也想到自己年輕時離開大陸,在台灣住了將近一甲子的歲月,當我一九八九年再度回到久別的故鄉時,鄉人稱我為「台灣來的和尚」,而我在台灣住了五、六十年,台灣的本地人稱我是「外省人」、「大陸和尚」,甚至走遍世界各國,也沒有人承認我是美國人或澳洲人……後來我就自詡做個「地球人」,我認為只要地球沒有捨棄我,我就做個同體共生的地球人!

巴西全國警察總監Dr. Francisco,另一件令我感動的事是,二○○四年,他陪著他的夫人Dra. Maria Luiza,搭機飛了三十個小時,專程到佛光山來求法皈依,我為他們分別提取皈依法名「普智」和「普慧」,並鼓勵兩人退休後擔任檀講師。警察總監問我:「巴西有許多吸毒者,要怎麼幫助他們?我好像手中握有種子,卻一直找不到好的土壤可以讓種子發芽。」

我說:「中國人有一句話說: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當時警察總監點點頭,似有所悟。

一個巴西人,而且還是一位警察總監,如此嚮往佛教,這樣的善根及佛緣,我非常的欣賞,更為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