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勇敢說出真相《花漾奶奶秀英文》

文/水沁 |2018.03.24
1445觀看次
字級

文/水沁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

藉由一位熱中檢舉、個性難纏,人稱「鬼怪奶奶」與一板一眼的菜鳥公務員因違規申訴案件的不打不相識,並從學習英文過程中的互動,發展出一段雖無血緣關係卻更像家人的忘年情誼,也挖掘出「鬼怪奶奶」內心深處不可告人的祕密,織錦出笑淚相遇的感動。片中在一老一少的演員出色演技烘托下,充分展現跨齡友誼的溫馨和真摯情感的可貴。

本以為這位玉芬奶奶學英文的動機,純粹只是想見到失聯多年在美國生活的弟弟,令人詫異的是電影後半段始料未及的轉折,「慰安婦」議題浮出檯面。其中,最撼動人心的一幕,是玉芬奶奶在美國眾議院的聽證會上,突然掀開上衣,令人不忍卒睹的傷疤與烙痕硬生生出現在眾人眼前,當下,我的淚水早已不聽使喚!

面對日本代表的質疑,玉芬奶奶說:「我們的要求不過分,只要你們日本人正式承認過往的罪行,並真心道歉。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你們還可以有被寬恕的機會。只是要求一句I am sorry,真有那麼難嗎?」

本片以英文為名《I Can Speak》,看似只是學英文的溫馨喜劇電影,卻寓意著即使身心早已千瘡百孔,為了病重的摯友,也為了所有的倖存者,仍要勇敢站出來告訴世人真相是什麼,簡簡單單三個字,道出無盡的蒼涼與悲痛。

綜觀這部電影除了慰安婦這個難解的議題,更用「市場開發案」與「釘子戶」,赤裸呈現公務員敷衍了事的消極心態,很貼近現實,彷若是一面明鏡!

南韓電影從來都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以學英文布局,推升至嚴肅的國際議題,令人再次深刻理解到外在的表徵未必就是真相的內裡。希冀本片讓世人記取歷史悲劇,並珍惜擁有的一切。

不論玉芬奶奶過去發生過什麼,未來又將面臨什麼,她一直都是跟人生戰鬥的勇士,那堅不可摧的毅力與不平凡的勇氣,除了撼動人心,更值得我輩中人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