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開始愛的瞬間

文/陳旻苓(任林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2018.03.15
1895觀看次
字級

文/陳旻苓(任林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累嗎?

很多時候,當你遇到人生的關卡,每天最開心的,莫過於家人溫暖的問候、一盞燈、一盤留下的點心……因為那讓你感受到愛。縱然是一些小東西、小動作,都會讓自己的嘴角淺淺地笑著、心裡暖暖地溫熱著,即使身體仍十分疲憊,卻彷彿注入能量般,又為明天的戰鬥指數增添了動力。

愛就是這樣奇妙的能量,它會蓄積著,不一定隔天用完,它會等著你的召喚,在需要的時候,平撫你遇到的傷痛或困境;但如果你不記得召喚,或者心中儲存的能量太少,就可能無法從苦痛中抽身。

所以,在心中的能量盒裡,到底我們平常都存了些什麼?

也許明明是晴天,路過一處小吃攤的雨棚,一陣風吹來,雨棚裡的積水竟然就嘩啦啦地滴在身上,真是討厭啊!

擁擠的捷運裡,趕時間快步走著,前面卻偏偏遇到慢郎中,真是討厭啊!

開車轉彎禮讓行人,卻被後面的車按喇叭,還瞪了我一眼,真是討厭啊!

上個班被顧客念,又被老闆嫌,真是討厭啊!

討厭啊討厭,一天還沒過半,就已經存了不少厭煩,而這些煩躁,同樣是一種蓄積在心底的能量,等候關鍵時刻的爆發。只是,這種爆發如同炸彈似的,容易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所以,存些愛的能量吧!遇到這般討厭的時候,就給自己找個空檔,轉換一下心情吧!

像是上班時,到茶水間沖杯自己愛喝的茶,看著冉冉升起的水氣,細細品味茶香;如果是家庭主婦,也許坐下來,抬起雙腿,聽一首喜歡的歌,自個兒哼哼唱唱;如果忙著跑業務,也許可以買個小甜點,找個風景宜人的角落好好品嘗。

抑或是更進階的,當你遇到討厭的「奇緣」時,能夠將踩到的糞便當成黃金般,轉念成好運的象徵,微笑迎接。

人生需要給自己轉念、換檔,因為我們常常會在努力追求成長與突破的過程中,在心裡累積了相對的壓力,給「病菌」虎視眈眈的機會。也許,你會說這不過是小確幸,但這樣的小確幸,卻是一種疼惜自己的方式。在拚命努力、學習成長、為生活付出的過程裡,讓你可以停下來,疼惜一下自己,也去感受別人的關懷,為自己存下愛的資本,然後再接續努力。

把自己照顧好了,才有能力用愛溫暖別人。如果一味付出愛,忘了自己,終究會如掏空地基的大樓般崩塌。

還記得你是怎麼開始愛一個人、愛一件事、愛一樣東西的嗎?記起那樣的感覺,然後每天在生活裡發現那樣的愛,你就會發現,生活如此有趣。

給自己一個愛的承諾,歡迎加入「愛的運動」,一起行動。

(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