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 可影響癌症發展 控制特定成分 成治療新希望

編譯/潘楠慕 |2018.03.11
1386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認為,多攝食蔬果可能有助治療癌症。 圖/網路照片
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之一是畜牧業。 圖/法新社
高度加工的食品,可能與癌症有關。 圖/網路照片

編譯/潘楠慕

人體需要食物才能持續運作,也就是維持生命;科學家發現,這種條件也適用於一些癌細胞,一旦缺乏特定的營養成分,這些癌細胞便難以生長、擴散;這項發現,或許將成為治療癌症的曙光。

依據「自然」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乳腺腫瘤如果缺乏「天門冬醯胺」(asparagine)就難以生長。這是一種常見的氨基酸,也就是構成蛋白質的主要成分,人體可自行生成,也能由食物中攝取。許多食物中都含有這種成分,包括蘆筍、禽類、海鮮、乳製品、牛肉、蛋、魚、馬鈴薯、大豆和全麥;大部分水果和蔬菜,此類成分的含量較低。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劍橋研究所(CRUK-CI)負責人、腫瘤學教授漢農(Greg Hannon)表示,「天門冬醯胺」會改變癌細胞的型態,因此可以輕易透過血液轉移到其他器官。

腫瘤對人類的傷害,並非出現在初期,而是癌細胞開始擴散到全身或轉移到骨頭、肺部和大腦時,才變得致命。科學家推論,癌細胞擴散過程,必須有「天門冬醯胺」,但這並不代表人類必須立即避免攝取含有這類成分的食物。

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接受實驗的老鼠,體內癌細胞已有轉移現象,原本應該會在幾個月內死亡;但研究人員發現,餵食這些老鼠時,如果採用「天門冬醯胺」較低的食物,老鼠的乳腺癌較難擴散,效果和使用「左旋門冬酰胺酵素」(L-asparaginase)藥物阻斷這種胺基酸相似。

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在實驗中發現,一旦排除這種胺基酸,將可減緩淋巴瘤和腸道癌生長。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癌細胞需要特定食物中的成分才能存活。

哈農說:「這項不尋常的發現,可能是重大突破,研究結果顯示,確實有科學原理,可以做為改變飲食能影響癌症的佐證。」不過他也強調,動物實驗的結果不代表適用於人類,減少「天門冬醯胺」或許可能有助治療,但無法預防罹患乳癌;相關研究目前仍在初期階段,並不建議據此要求患者改變飲食習慣。

不過科學家認為,未來有可能專門為癌症患者開發不含「天門冬醯胺」的特殊液體食物。透過調整飲食和藥物,封阻癌細胞或腫瘤獲取營養,進而達到改善癌症治療的效果。

素食有助氣候、環境、健康

若全人類都吃素 世界會怎樣?

素食主義者認為,不吃肉有許多好處。但如果全世界所有人都吃素,在氣候、環境、健康和經濟等領域會產生哪些影響?

據統計,二○一七年英國素食需求成長了百分之九百八十七,也將是今年的飲食趨勢。BBC報導指出,如果二○五○年以前全世界的人都吃素,每年死亡人數將減少約七百萬人,假設採行更嚴格的素食,這個數字會上升到八百萬。

成為素食主義者的原因不同,有些是為了減輕動物的痛苦,有些是希望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人支持環境永續發展,或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哥倫比亞熱帶農業國際中心的賈維斯(Andrew Jarvis)表示,素食確實有諸多好處,但如果全球所有人都吃素,各地產生的效應卻可能大不相同。先進國家可能獲得各種環境和健康的好處,但發展中國家的貧困程度卻可能升高。

以氣候來說,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中,食品生產行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大部分來自畜牧業。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成了嚴格的素食主義者,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少百分之七十。

除了有助改善氣候變遷,把以前的牧場改造成原生態的動物棲息地和森林將會減緩氣候的惡化,恢復已損壞的生物多樣性,

此外,不吃肉可望提升全人類的健康,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和癌症病例,預期全球死亡率將降低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十,且罹患與食物相關的慢性病患者也將減少,降低社會需付出的醫療成本。

當然,一些發展中國家可能遭受損失,如果就業機會不足,可能導致大規模的失業和社會動盪。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當局必須協助畜牧業轉行。劍橋大學研究員帕蘭表示,所有人都吃素,會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擊。」

當然,全人類都吃素只是假設狀況,但這項推論卻顯示,只要朝此方向發展,素食人口增多,便能獲得許多好處並減少負面影響。

高度加工食品恐有害人體 食用須謹慎

法國研究人員認為,食用愈多高度加工的食品,罹患癌症的風險可能愈高。目前雖然尚無直接證據,但專家認為,所有人都該堅持健康飲食。

據CNN報導,科學家列為高度加工的食品包括大規模生產的各類麵包、洋芋片等甜、鹹零食、巧克力棒和糖、汽水和含糖精飲料、肉丸、雞肉塊和魚塊、速食麵、速食湯,急凍或冷藏的盒裝食品、主要成分是糖、油和脂肪的食物。

法國巴黎第三大學(Universite Sorbonne Paris Cite)的研究人員經過5年調查,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報告指出,調查對象的飲食中,高度加工食品每增加10%,罹患癌症的數量增加12%。

研究人員據此推論,高度加工食品的消費迅速增加,可能在未來幾十年中增加癌症的負擔。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目前的調查結果,仍需更多大規模研究來確認,以證明高度加工食品與癌症之間的確切關係。

目前仍不能妄下定論,認為高度加工食品與癌症之間有絕對關聯。接受調查者即使食用許多加工食品,也可能有其他行為,包括吸煙、較少運動、過度飲食等,都可能是導致罹癌的因素。

英國慈善組織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的專家鮑爾德教授表示:「大量食用高度加工食品,容易導致體重增加,而肥胖可能增加癌症風險。但也因為如此,要區別飲食和體重對罹癌風險的影響並不容易。」

不過鮑爾德指出,這項研究仍足以做為預警信號,凸顯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民眾適度食用加工食品並無大礙,但建議保持飲食均衡,多吃水果、蔬菜和高纖維食物。

食品健康研究所 Quadram Institute的強森博士則表示,對高度加工食品的研究證實這類食品和癌症之間有某種微弱的關聯。不過他強調,目前做出結論言之過早。

墨西哥全國公共健康研究院的拉傑斯和曼吉則表示,要了解加工食品對健康的影響,仍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但無論如何,法國這項研究確實開創了新的角度。

新聞辭典

天門冬醯胺

(Asparagine)

是20種最常見的胺基酸之一,但不是必需胺基酸,合成的密碼子是AAU和AAC,可用於製作代糖。

加熱到足夠高的溫度時,天門冬醯胺可與還原醣或羰基在食物中反應,生成丙烯醯胺,後者常在薯條、洋芋片、烤麵包等烘烤食品中出現。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