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陸 貿易戰瀕臨爆發

潘楠慕 |2018.03.18
839觀看次
字級
美國準備對鋼鋁等進口商品課徵關稅。 圖/法新社
川普祭出貿易手段施壓中國大陸,可能掀起貿易戰。 圖/美聯社
美國與盟國日本合作,試圖對抗中國大陸擴張。 圖/美聯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亞洲局勢隨中國大陸崛起而持續轉變,日本雖為經濟先進國家,但區域影響力已不如中國大陸,且須仰賴美國支持;印度挾著發展中的成長力量,持續提升國際地位;美國仍希望維持此區的主導地位,但面對中國大陸的強大實力,川普的強勢作為可能引發地緣政治緊張升溫。在北韓局勢和緩之際,美國、中國大陸扮演的角色,對亞洲地區的發展格外重要。

美國自川普上任以來,對中國大陸的態度日趨嚴苛。川普在競選過程便頻頻以雙方貿易失衡為攻擊目標,也誓言「美國優先」,為美國人民爭取福利。川普勝選後,美國政府動作頻頻,最新發展是川普準備對中國大陸高達六百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高額關稅;這項決策,可能引發中國大陸反制,也使貿易戰的緊張形勢迅速升高。

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高額貿易逆差,是川普用來抨擊中國大陸並要求改變的目標。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並未陷入僵局,日前川普甚至在推特上稱讚習近平是「值得信賴的偉大領袖」。

然而分析師指出,川普對中國大陸的示好,可能是基於北韓核武問題,希望中方支持對金正恩政權施壓。如果回顧白宮、美國國防部和美軍高層的行動便能發現,美國對於日益強大的中國大陸,正不斷提高警覺。

美國的國防、經濟專家以及政府高官,對於中國大陸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計畫高度關注。這是中國大陸主導的涵蓋亞洲至歐洲海陸基礎設施計畫,並已投入大量資金。「一帶一路」若實現,中國大陸的經濟和外交勢力將遍及印度太平洋地區。這個前景,已引發美國相關當局的危機意識。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自二○一七年底開始,已數度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主題便是如何因應以「一帶一路」擴大影響力的中國大陸。

美方的構想,包括與同盟國家聯手,強化東海和南海、印度洋等海域的實力,避免自由秩序受到破壞。此外,美、日也協助重要地區的國家建設港口,藉此掌控亞洲與中東之間的海上通道。

除此之外,美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制裁手段也日趨嚴厲;日前,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將對進口的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儘管這項措施是一體適用,但美國卻已豁免部分國家,針對中國大陸的態度不言可喻。

然而,一旦美國引發中國大陸的反制,爆發貿易戰,將如同揭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主導下,過去數十年來全球各國在貿易方面雖然持續出現摩擦,但並未出現大規模的報復行為;川普在宣布鋼鋁關稅後,進一步示意將對中國大陸進口的產品課徵關稅,已經讓貿易戰瀕臨爆發邊緣。

貿易界人士指出,川普的做法等於打破了禁忌,不僅中國大陸強烈反彈,歐洲也對美國的措施表達不滿,甚至揚言將徹底對抗。一旦如此,美國國內部分產業雖可能受惠,但將有更多產業受到傷害。

中國大陸外交部表示:「如果各國仿效美國的做法,無疑將對國際秩序造成嚴重影響;美方的最終措施如果損害中方利益,中國大陸將與其他受影響國家一道,採取相應措施維護自身利益。」

企業界對這種形式深感擔憂,許多高階主管直言,當初小布希總統限制鋼鐵進口時,導致價格上漲四成,並造成二十萬人失業,經濟損失估計達十億美元。川普如果一意孤行,不僅可能損及美國的經濟成長,恐怕也將使全球的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與中國大陸別苗頭 印度搶當亞洲一哥

中國大陸在亞洲的影響力日益強大,與中國大陸接壤的印度似乎已感受到強大的威脅,也有意與中國大陸互別苗頭。雙方的邊界衝突雖然和平落幕,但印度已開始強化外交,競逐亞洲的領導地位。

印度與中國大陸去年曾在邊界對峙,雙方互不退讓、引爆衝突的原因是中國大陸在西藏亞東縣修建延伸至洞朗地區的道路,通過中國大陸與不丹之間的爭議地區。這片高地位於中國大陸南部、印度東北錫金邦以及不丹的交界,印度支持不丹,並派出部隊進入洞朗地區,阻止中方修建道路。

雙方最終同意撤軍,讓這場衝突劃下句點。然而,印度開始在外交方面加強活動力道,除了一月時的東南亞國協領袖會議,還邀請越南國家主席訪問,顯示印度有意拉攏東南亞各國,對抗中國大陸。

此外,印度官員也頻頻出訪,外交部長斯瓦拉吉自一月以來已訪問五個國家,其中三個位於東南亞,包括泰國、印尼和新加坡。

在東南亞國家中,印度對越南的態度尤其特別,因為越南與中國大陸在南海仍存有領土主權爭議,也因此,越南被印度視為能在印度洋東側展開防衛合作的國家。

中國大陸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力正不斷升高,除了取得了斯里蘭卡南部港口運營權,也正準備在馬爾地夫設置瞭望台。

擁有龐大成長潛力的印度不願處於被動,以免陷入劣勢。為了拉攏周遭國家,印度已透過投資和軍事合作,強化在這個區域的實力,甚至願在不計盈虧的狀況下持有越南海上天然氣礦區的開採權。

此外,為因應中國大陸海路的活動,印度已開始在印度洋警戒,重點巡防印度洋入口處的麻六甲海峽及其南海。軍事專家指出,印度將積極與越南加強海軍聯合演習,強化雙方防衛合作關係,與中國大陸互別苗頭。

罕見低姿態金正恩願與美韓會談

極權獨裁的北韓領袖金正恩,面對國際社會的態度向來強硬,不僅頻頻進行飛彈試射,也常公開出言挑釁。然而,今年初開始,北韓的姿態大幅轉變,不僅已與南韓進行高階官員對話,甚至願與美國總統舉行峰會。金正恩的態度丕變,分析師認為背後的原因在於國際社會的制裁力道加大,以及美國的示威行動,使北韓陷入困境。

去年夏季,兩韓相關人士接觸,探詢重啟對話的可能性。當時北韓的態度仍相當堅決,執意推展核子武器的進程。去年十一月,北韓仍發射洲際導彈,並宣稱射程可達美國本土。

然而,今年年初金正恩表示,有意參加在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為兩韓局勢緩和開啟契機。南韓立即善意回應,雙方也一路朝高階官員甚至領袖峰會的方向前進。

然而,美國對北韓仍持續施壓,要求中國大陸等勢力維持最大化的制裁。除了經濟制裁,美國還暗示不排除對北韓發動軍事攻擊。

分析師認為,雙管齊下的策略已見成效,金正恩在談判籌碼不斷減少,且面臨政權崩潰的危機,終於同意與美國談判。

分析師指出,在聯合國安理會和各國制裁下,北韓除了非法武器出口受限,煤炭和服裝出口等合法收入也遭到斷絕,國內經濟面臨崩盤。一旦引發動亂,足以動搖金正恩的政權。

此外,美方的軍事威脅,也使金正恩擔心體制崩潰。為了保障既有的地位,金正恩透過南韓向美國總統川普提出邀約,希望進行高峰會談。這是北韓歷來罕見的低姿態,美方也隨即回應,願與北韓協商。

然而,美國雖然釋出正面回應,也同時維持對北韓的壓力。川普政府同意與北韓會談後再度表態,除非北韓徹底放棄核武計畫,達成美方的「無核化」要求,否則仍將持續對北韓實施制裁。

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前景已露出曙光,但以北韓過去數度悔諾的經驗來看,美國的要求是否能如願實現,目前仍難定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