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壽彝創作門神 興濟宮修復

羅智華 |2018.03.09
1934觀看次
字級
為讓國寶彩繪名師陳壽彝的門神創作永續傳承,台南市三級古蹟「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聘請修護師,進行「秦叔寶、尉遲恭」等十扇門神彩繪修復工程(圖/李志上提供),預計年底修復完成,屆時將提報文資處,希望能納入文化資產,讓廟宇文化得以妥善保存。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為讓國寶彩繪名師陳壽彝的門神創作永續傳承,台南市三級古蹟「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聘請修護師,進行「秦叔寶、尉遲恭」等十扇門神彩繪修復工程,預計年底修復完成,屆時將提報文資處,希望能納入文化資產,讓廟宇文化得以妥善保存。

有「人間國寶」美稱的陳壽彝為府城彩繪名師陳玉峰之子,繼承父親衣鉢,生前長年投入廟宇藝術創作,不僅走出自身畫風,更榮獲最高榮譽國家薪傳獎,作品遍布城隍廟、朝天宮等宮廟。

興濟宮文教組人員表示,這十扇廟門分別為「秦叔寶、尉遲恭」、「三十六官將」等門神創作,是廟方多年前委託陳壽彝繪製。而其中的「三十六官將」門神彩繪不僅坊間少見,是目前已知陳壽彝生前創作的唯一作品。

在修復過程中,資深藝術修復師李志上說,從肉眼觀察發現在陳壽彝彩繪下方還藏有一層舊的彩繪塗層,從畫風來看,團隊判斷有可能是出自其父陳玉峰之手,若真是如此,將成就「父傳子承」的宗教藝術美談,讓後人有機會在同一扇廟門上看到兩位彩繪名師的心血結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