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 普門挑戰2連后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3.09
1153觀看次
字級
普門中學女籃隊赴日本移地訓練。圖╱三好體協提供、資料照片
8強交手時,普門陳芷英(中)在滬江選手包圍下奮力救球。圖╱資料照片
南山陳雅彤(中)突破永仁的包夾放進2分,在這場8強戰攻下14分。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佛光山創辦的普門中學連續3年挺進HBL高中籃球聯賽4強,周末將在小巨蛋挑戰2連霸、尋求隊史第3冠。球隊的經營納入佛教理念、教育哲學以及日式打法,一步步拼出強權的樣貌。

「用佛法來管理球隊。」這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給佛光山體育團隊的方向,三好體育協會執行長慧知法師表示:「大師指導我們,球員的品德、態度和觀念,是球隊能不能拿下勝利的大關鍵,只要這3方面都正確,自然也就有團隊合作。」

星雲大師給的指導方針中沒有談到「球技」,慧知法師說:「大師認為,品德、態度和觀念對了,球技自然會提升。」大師的提點,給了三好體協明確的方向,「我們必須以教育為主導,引導這些學生,教育他們在品德、觀念和態度上處在正確的狀態,再引進正確的技術」。

三好體協會長賴維正是籃球員出身,過去受日式教育、日式訓練,如今讓普門籃球隊從精神面到技術面都導入日式精神、打法,強調「態度」和「念頭」,這也就是佛教在修行過程中很重要的2個元素。

連3年赴日移訓

看見成長

因舉辦佛光盃與前日本山形大學女籃教練大神訓章結緣,三好體協先前請他來台執教佛光大學女籃,之後到普門中學擔任客座教練,也指點普門總教練廖哲億。在大神訓章的牽線之下,普門女籃隊連續3年冬天前往日本山形進行為期約2周的移地訓練。

連3年體驗日本訓練的威力,也看日本球隊訓練的積極態度,慧知法師說:「我們的選手整體素質不斷提升,很多球員也都在日本開悟,每年都可以看到她們有很顯著的成長。」

普門能成為南部強權,慧知法師指出:「每個部分都像是拼圖一樣,一塊一塊拼起來的,這一切串聯起來,才有現在的光景,當然這些孩子都很爭氣地做到自己的責任。」他也提到:「球隊的發展正走在很正確的軌道上,讓這些孩子在很好的環境下學習、開發潛能。」

4強初體驗 東山:不是來當觀眾

經過7年的整軍經武,來自台中的東山高中,成為106學年度HBL準決賽的唯一「新面孔」,全隊充滿鬥志和信心,總教練廖覎鋕說:「我們不是去台北小巨蛋當觀眾的。」

去年東山雖闖進8強,但沒能拿到前進台北小巨蛋的入場券,僅以第5名收尾,今年捲土重來,終於締造隊史紀錄,在8強賽接連擊敗強敵泰山高中、東泰高中,闖進4強。

和另3隊相比,東山的戰力不見得遜色,唯一欠缺的就是在小巨蛋的出賽經驗,廖覎鋕說:「去年我們只能在樓上當觀眾,這次是第1次去打。」

在備戰期間,廖覎鋕特地帶球員到空曠的球場練球,讓他們熟悉不同的空間感,先適應在小巨蛋出賽的感覺,主力球員邱子軒說:「能前進小巨蛋覺得很開心,但也很緊張,希望到時能放開來打。」

為了不讓球員鬆懈,東山除了維持訓練課表,並南下高雄與義守大學進行練習賽,也和來台移訓的日本中京大學交手,希望累積更豐富的臨場經驗。

東山在4強戰將和擁有5座HBL冠軍的松山高中對決,勝隊取得冠軍戰門票;兩隊曾在8強賽最終戰交手,東山雖在比賽末段超前,但守不住松山好手馬建豪,終場以76:83吞敗。

邱子軒是東山的得分指標,8強賽對松山之戰曾締造個人新高的單場37分,4強戰再碰到老對手,勢必會受到嚴密的阻防,團隊戰術如何改變因應,將是這一戰的勝負關鍵。

東山是20多年來首度進軍HBL前4強的台中球隊,廖覎鋕充滿雄心壯志,「我們要繼續挑戰HBL冠軍」,他不只想當「台中第一」,還想成為「全國第一」。

簡訊紙條溝通派上用場

教練選手像家人 微笑迎戰

去年HBL女子組奪冠的主力班底畢業後,普門中學今年開季戰力不被看好,但複賽打出6勝1敗的表現,連續3年闖4強攻進小巨蛋,做到總教練廖哲億給女孩們的勉勵,「證明自己做得到」。

廖哲億來到普門4年,是球員口中的「億哥」,歷經第1年帶隊時無緣8強的挫敗,之後慢慢找出與女孩們的溝通之道,去年率隊封后。看在慧知法師眼中,過去話不多的他,現在善於用字條、簡訊等非正式管道與球員培養感情。

「球隊能經營到這樣,他們就像是一家人一樣,大家互相扶持。」慧知法師認為,球隊只要不和諧就無法產生力量,而目前的普門就如同一個大家庭。星雲大師也常在賽前提點球員「共創榮耀」,要她們別忘了自己有夥伴,「可以和所有隊友共同面對挫折和挑戰、一起邁向榮耀」。

藉由每周1次的禪修課,普門球員學習靜下心與自己對話,每次練習前、比賽前都先靜下心沉思,上了場再毫不保留地表現,慧知法師說:「這是讓球員懂得開發EQ,當球員在場上EQ增加時,對她們表現有幫助。」

今年複賽,普門女將也展現「微笑的力量」,球員在場上用笑容面對每一個挑戰,也把全隊的心凝聚在一起。

普門的衛冕之路剩最後2場戰役,明天與滬江高中爭決賽門票,兩隊複賽碰頭時由普門以3分差險勝,預期4強再碰頭也將是激戰,勝隊周日與永仁高中、南山高中的勝方爭后座。

3月籃球瘋! 門票秒殺

HBL男子組4強賽明天在台北小巨蛋開打,要挑戰隊史第8冠的南山高中,將和能仁家商對決,另場準決賽由松山高中、東山高中擔綱主角。

松山、南山在8強賽戰績相同,松山占有對戰優勢,以分組第1晉級4強,居次的南山,則和第3名的能仁家商再度交手。

8強賽最終戰,南山靠陳又瑋29分、7籃板、3助攻、3抄截的貢獻,以84:74擊敗能仁;整體而言,南山實力較整齊,但一戰定生死的比賽,還是取決於臨場的穩定度。

4強戰將於明天登場,女子組中午12時永仁高中出戰南山高中、下午4時衛冕軍普門中學和滬江高中交手,男子組下午2時登場,松山出戰東山高中,晚上6時由能仁、南山對決。

4強賽勝隊,將晉級11日的冠軍戰,女子組冠軍戰下午4時開打,男子組冠軍戰預定晚上6時展開。

HBL決賽採免費索票,但票券已在發放當天「秒殺」,沒拿到門票的觀眾也可透過FOX體育家族、Yahoo TV和麥卡貝網路電視平台直播收看賽事。

106學年度HBL男子組5至8名分別為泰山高中、東泰高中、高苑工商及南湖高中;女子組5到8名則為苗栗高商、淡水商工、南湖高中及陽明高中,苗商寫下隊史近20年的最佳成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