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養老 針灸、躲貓貓都來

 |2018.03.08
9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消防局搜救犬馴養中心的搜救犬,跟著消防員參與大小災害救援,包括八八風災、蘇花公路遊覽車翻車、南台大地震都見得到搜救犬身影。消防局感念搜救犬一生為人類付出,昨天為過世的搜救犬設立全台首座犬隻追思碑,盼大眾重視搜救犬的馴養、安養與安葬議題。

消防局邀退役搜救犬「杜倫」、「Roger」和認養人黃吟筑、林佳君參加昨天的揭碑儀式。狼犬Roger今年十一歲,膝蓋不好、有骨刺,林佳君帶牠復健,每天在家照紅外線、每周針灸、每個月安排游泳。林佳君兩歲半的女兒成為Roger的大玩伴,即使女兒跟Roger打鬧、捏牠的耳朵或拍牠,牠總是很溫馴。

林佳君說,有時會跟Roger玩躲貓貓,「希望牠不要忘記搜救本能」;在家裡她和小朋友都盡量少蹲下,只要每次蹲下,Roger會開始吠叫,可能是以前搜救訓練「職業病」。

Roger是高雄第一隻從年輕開始訓練的搜救犬,九歲退役;林佳君說,她自小就想養狼犬,到搜救犬馴養中心參觀看到退休的Roger,考慮十天決定認養。

十二歲的杜倫是英國獵犬史賓格品種,認養兩年的黃吟筑說,高雄八一氣爆時她到現場當義工,當時就很喜歡杜倫,後來獲悉牠退役,決定領養。

黃吟筑、林佳君都住在台南,兩人因認養搜救犬變成好友,不時相約帶退役搜救犬「回娘家」。

此外,曾代表台灣赴丹麥參加搜救犬世界盃的搜救犬「巴蒂」,本月一日正式退休被認養。十一歲的狼犬巴蒂曾參與八一氣爆、南台大地震搜救任務。引犬員陳孟弘說,巴蒂有好的退休環境,「很替牠開心」。搜救犬馴養中心指出,會實地到領養者家中評估居住環境,也會持續追蹤退役搜救犬的適應情況。

高雄市消防局十二年前成立全台首座搜救犬馴養中心,現有犬隻十三隻,可出勤救災的有六隻,另七隻正在受訓。

高市消防局指出,搜救犬一生只做一件事:「救人」,在廣大範圍、自然災害環境、多人受困處,憑敏銳嗅覺和從小訓練的技能,希冀短時間內救出民眾,爭取生還奇蹟。

二○一○年海地地震,建築物大量倒塌,人員傷亡慘重,搜救犬「能搜」配合消防署特搜隊前往支援十天,救出兩名生還者,創下台灣搜救隊第一次在國際任務中救出生還者的紀錄。

全台首座追思碑成立

高市消防局已過世的搜救犬有五隻,除了「能搜」,還有「卡兒」、「創造」、「金剛」和「斐鬥」;其中金剛、能搜、卡兒、創造,可以搜尋活人和罹難者,是末代兩用犬。金剛、能搜曾在八八風災出勤,在嘉義梅山土石流現場找到四名罹難者。

消防局感念犬隻辛勞,歷時一年建造搜救犬追思碑,以狼犬斐鬥的樣貌設計;斐鬥個性沉穩且專注,曾在南台大地震投入搜救並找到罹難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