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家戶訪查 走入歷史

 |2018.03.09
1648觀看次
字級
警察透過家戶訪查,常能提供弱勢額外幫助。圖/資料照片
警察透過家戶訪查,常能提供弱勢額外幫助。圖/資料照片
警察透過家戶訪查,常能提供弱勢額外幫助。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為保障人權,警察未來不得再任意到民眾家中訪查,警政署研擬修正「警察勤務區家戶訪查辦法」,未來除非是治安顧慮人口,或有明確犯罪事證,警方不得任意上門「查水表」。

警政署防治組初步規畫「警察勤務區家戶訪查辦法」(俗稱查戶口)的修法方向,現有十七條條文將整併成十一條,條文中「家戶訪查」字眼全數刪除。

此次修法主要來自近年多起警察「查水表」引發的爭議,內政部長葉俊榮要求警政署從制度面檢討家戶訪查勤務;不過,實務上警察早已沒有早期挨家挨戶的「查戶口」業務,至於結合勤區查察側面探訪方式掌握治安狀況,會被指控「查水表」的爭議行為,多半來自上級指示, 或是民眾誤解,基層普遍對修法內容感到納悶。

「誰要查戶口啊!但長官叫你去能不去嗎?」有官警認為,廢除家戶訪查當然是進步的象徵,可減少基層員警負擔,但員警會被詬病的「查水表」事件,多半是上級下令,「最好以後都沒有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早期戶警合一,警察有戶口查察工作,解嚴後戶警分立,業務回歸戶政單位,二○○七年警察勤務條例修正,「戶口查察」改「家戶訪查」,規定一年至少訪查一次,自此就已沒有「查戶口」名詞,後來又因考量人權和隱私,連「非治安顧慮人口」也全免除不查。

有官警說,實務上警察既已沒有查戶口業務,挨家挨戶訪查早已不實施,警察在執行面問題不大,修法主要是文字修正,廢除家戶字眼,回歸實務面;關鍵是牽涉政治敏感性的「查水表」,長官有沒有勇氣說不。

弱勢孤老 受益匪淺

其實,員警「查戶口」除了在治安上有不可抹滅的貢獻,對弱勢來說,也提供非常多的溫暖,諸如常有他們執勤時發現需要幫助的孤貧,會自掏腰包給予幫助;或有男子住在橋下十八年,過著接近原始的生活,獲警員發現他的處境,經常前往探視;也曾遇過警員帶著車禍受重傷昏迷老翁照片,挨家挨戶訪查才能通知家人到醫院照料;更有員警趁查戶口時,教導遭詐騙者如何取消小額付款功能。

這些常在媒體曝光的善行,說明員警「查戶口」絕不只是讓人詬病,畢竟警察一直以來都是人民的保母,也是奉公守法百姓的後盾。未來警察不再挨家挨戶訪查,除了顯示注重人權,民眾不用再擔心隱私洩漏,也可減輕他們的勤務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