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有話 苦盡甘來

文/卿爸妹 |2018.02.27
1354觀看次
字級
人生路上,遇上不同的境況都別有一番滋味,大抵也都能以食物「酸甜苦辣」的味來比譬。如想人生豐富,最好每種滋味都來一些!不過,人生滋味,並非如夏天選用四果冰,能自主性的每種都來一點;多半是按著人生腳本,比例早有分配和安排,且依照人類好逸惡勞的習性來看,恐怕苦味的感受更勝其他。圖/卿爸妹

文/卿爸妹

人生路上,遇上不同的境況都別有一番滋味,大抵也都能以食物「酸甜苦辣」的味來比譬。如想人生豐富,最好每種滋味都來一些!不過,人生滋味,並非如夏天選用四果冰,能自主性的每種都來一點;多半是按著人生腳本,比例早有分配和安排,且依照人類好逸惡勞的習性來看,恐怕苦味的感受更勝其他。佛教開宗明義要人「離苦得樂」,不就明白揭示生命往往讓人「苦」不堪言的實相。

然而,酸甜苦辣四種滋味裡,最有層次的大概也屬「苦」味了。其他滋味,就是其本身的單一味,但只有「苦」卻有時能讓人回甘,如啜飲一杯甘醇的咖啡,讓人苦後回甘。

飲品的世界大概就屬好的咖啡豆有此「苦盡甘來」的本事。蔬菜王國裡,不消說,苦瓜,就是「苦盡甘來」的最佳代言者,而且不像咖啡有等級類別之分,不管哪種苦瓜,吃後總能讓人回甘。

許多人不吃苦瓜,覺得生命已經讓人備嘗「苦」頭,何必還要「吃」苦多此一舉。然而,人生的苦並非都是壞事,有時卻是成長之必要,就如苦瓜雖苦,卻有清熱解毒、護肝降血脂的療效。

今日畫作中的「苦」瓜身影占據主視覺,紅黃「甜」椒各據兩頭,頗有「苦盡甘來」的架式。它們所置之區牆面斑駁,彷彿飽經世間滄桑。

「苦盡甘來」之成語,比喻苦境過去,佳境隨至。回到現實世界,苦盡確實有甘來之時,但那可能只是老天垂憐,給予外在情勢的改變,讓人久旱逢甘霖。現實裡,更多時候卻是怎麼也盼不到所謂象徵「甘」的好事降臨。

但其實想想,真的沒差。以餐桌上的食物來說,就算少了遠到的荷蘭甜椒,光是一道苦瓜料理,也能讓人嘗到「苦盡甘來」的滋味。

人生不也如此?只要學會提起和放下,不用等待奇蹟,也能境隨心轉,苦盡甘來。

而畫作中的苦瓜呢?如果少了旁邊的甜椒,是否就能一枝「獨秀」?看官們不妨發揮一下想像,或是自己動手畫畫看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