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 我己鈞鑒

文╱田運良 |2018.02.22
918觀看次
字級

文╱田運良

寫封信給自己,信首應是如此開頭:我己鈞鑒。親愛的田運良,您好。

「我想寫信給自己」,這念頭在心底藏很久了,我一直萬般期待著能全然放下身段、身分、身價、身世的種種束縛或疑慮、牽絆,開誠布公地或私下密會地,自言自語。

「觀我望己」正是個開始,藉著副刊這塊珍貴版面,一連自言自語了一整年、十二封告解信。

「觀我望己」系列的縱情書寫,是逐月累篇自言自語的幾封信:〈鏡對〉(之一二三)、〈親近一場風雨〉、〈憶夙.念昔〉(之一二)、〈人生文學幾段〉、〈逸旅,行路風景〉、〈複習死生時光〉、〈中年所在〉、〈亮.榮光——我的炫.耀〉、〈蘭陽,彼時此刻〉等,就相約聚在這裡,我跟自己對話閒聊、我跟我自己敘舊密談、我跟自己切磋砥礪、我跟自己療傷慰藉、我跟自己互助共勉……我有好多好多、藏了半生的心底告白,終在這系列的文字篇幅裡一一透露剖白了。

這些文字起結的扉頁末章,始、終其間有若鋪了整張半透明的、摹擬了自畫像的圖紙,正是摻雜了粗草屑枝的、紋深質綿的生宣,上面草草塗繪了五官、四肢、身形、面貌,隱隱看得出是,我、自己。而文字如墨染,潤性滲化極好,一下筆猶如透過薄紗密網的線光,直穿向心,滴落在稿紙上層遞擴散,暈出生平履歷、印出家世族系。

但我自己是如此的形單影隻、孤影個體,甚或持續處於尚未準備好或未完成的慢調斯理自覺中,默默曖曖含光,有如發散著憂愁暗鬱的濃緒,又或者帶著自我否定的悲情,以赤裸身心迎向無可逃躲的時代與命運,紮實地感受時間芢苒的寬容與殘酷,在筆下、在稿紙上、在文學裡,繼續學習、又學習與再學習。



舉頭冥想、埋首筆下,我總在百般思索:或觀或望、或瞇或眺、或視或睹,不同角度的「看」我,到底自己想要建構什麼奉獻什麼、進擊哪些禦守哪些;自己想拿什麼餵養自己的眼界和心胸、自己想取哪些慰勞自己的野心和遠志,以作為不枉此生此世周旋一遭的良心回報。

每封信裡的每篇文、每個字都多情多義,把近在咫尺之心裡的悲歡愁喜,盡可能演繹得很魂牽夢縈、很勾心攝魄,讓人都讀懂這些文後、字下的真情真義。情節或許平庸無波、或許驚駭有險,都足證生命軌跡確實曾與諸多故事密切交會、撞擊,受其啟蒙、開導、引領、陪伴而影響至如今。每封信,或如鏡中之我自己,無論是素面散髮、或淡脂薄粉,甚至濃豔妝扮,其內都顯著直面、純粹、不閃躲的憨直傻勁,此雖然是真實誠篤,但那裡面有跨越生死的努力,有跨越私己和群體捆綁的努力,有跨越世代與世俗纏縛的努力,那是我期望最被感動的堅卓毅韌。

而我僅僅記得一些些,遂在好幾個闃闇夜裡挨著閱讀、挨著照片、挨著影像,不確定是在哪條街路上、或哪個巷弄裡,循著書寫以追回遺漏的另外一些些。我在文學的最初開始說情,次回述景,再次回敘理,許是突梯荒謬的記憶想像,將這些信推往至時差的彼端,即使筆觸被馴化得不再張狂,蒸發得連殘念都不剩了,我都還認得,自己。

只不過左顧右看,震耳欲聾的巨大寂靜裡,我孤零零地牽著自己,正走在一條荒蕪的歲月之路。

我向自己承認:曾經好幾度,捧閱這些文字,都強烈揪心到胸口梗塞、呼吸困難、眼痠口呆,甚至看不下去、讀不完的窘況困境。好似慌張尋找不到出口,或者已經放棄逃出,彷彿就是那樣無助的當下。所以不願滔滔高論,也沒有必要雄雄爭辯,我所要描述的,無疑是在這樣接近遊魂、靠向天使、恍若生死穿越的邊界感知中,次次解體,再次次拼湊,披著斑駁裂痕傷疤,勉力完成新的自我。

那是岔開生活日常場域,偶然冒失閃神後的新領悟,猶似一時間生命便長大了,邁開步伐走向天涯,但卻不知道該如何拉緊不想放手的過去。心裡有個抗拒長大的幼孩,童稚仍在習語學步,但時光老去的日晷軸線,一吋一吋將夢想愈隔愈離、愈拋愈遠。人生的孤獨座標,或許就在「觀我望己」定位了,沒有數軸,沒有經緯,就在年季旬、月周日、時分秒的輪迴裡,滴答滴答……至艾、耆、耄、耋。



對生活的說、聽、寫、讀,以及看、聞、觸、學,乃至默契、靈犀、感應、對流,於我無非都是時間的龐大累積。至於那些人性與欲望的霉斑、聖蹟與鬼影的疤痕、崩壞與重建的廢墟、豐饒與瘠窮的遺址,我在文字裡被這些真切感受勾串引誘而驚異潛行,日復一日、寫又再寫,最終在不懂得藏拙掩瑕的坦誠自白裡,一再一再地掏心掏肺……

靜極默然,彷彿聽見了自己正淺淺呼喊著我的呢呢喃喃,那音聲在懸著孤燈的斗室裡低吟迴盪,不絕於耳地盤據著書桌、窗口、牆角及櫃架上的每一個角落,我與自己都認真地反覆練習著多腔調的複音書寫,集多音域、多聲部於一文,唱好、唱滿、唱美生命的悅耳動聽。

因為我和自己都了解,這趟旅程就是無以數計則記憶的「已讀不回」,已讀、也全部讀完曾經的幕幕過往,不回、也無法回去曾經的幕幕過往,就只能向著未來,努力為我自己,按無以數計次的,讚。

我、自己,已互為知己。

戊戌旺狗,喜春吉慶,跟隨光陰的行跡履印,結綵歡賀與祝禱福佑中,好年翩然而至。滄桑流轉依舊,「觀我望己」將會一篇篇寫下去的,文字告白帶來靜定、慰藉與安全感,終是漸次的了然,了解不斷被誤解的自己,體諒自己在世間俗塵的諸般難為,如一封封告解信,信裡的人生總成,偽裝的個人誌、如實的心靈史。

寫了一封信給自己,信是如此結尾:順頌平安。不說再見,後會當有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