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街】 左岸

文╱李時雍 |2018.02.22
1010觀看次
字級

文╱李時雍

長長的槳,划出眼底擴散的水紋,在舟身之後曳成草寫的V,一個字母還未寫完,船手已迅急搖擺著下個槳。遠近一隊隊的船手們,迴盪水面的口令裡動作一勢,陽光下張弛著青春的身軀。

途中那座橋背著光徒現暮色龐然的輪廓,延伸的岸是背脊,總有人散步、遛狗,或沿著河慢跑。從麻薩諸塞大道折進甘迺迪街,不用十分鐘,就步行來到河邊。初次我在草地的長椅消磨整個午後,慢慢讀著圖書館借來的書,秋天的風,有點強勢了,搶著我的思緒之先,伸手翻讀著下一頁、又一頁。

面前的查爾斯河宛延流向盡頭的出海口。若見地圖,藍色的線索,由西至東邊,將麻州柔軟的胸口分隔為兩側。夏末初抵的午後,車途上,自南側右岸的波士頓,我第一眼望見了河,隱現在鬱鬱的林葉間;心想,這仍否就是十七世紀最初的移民者盼望的景色呢。

越過橋,左岸是劍橋。學術的殿堂比鄰河邊。同在左岸更北邊一點是薩默維爾;此時,我書寫和生活的居處,即在這座城鎮偌多靜謐的小屋間,塗上了綠漆牆面的那幢。

查爾斯河岸適合於徘徊,與思索。曾經造訪的師長這麼對我說。我卻更常是在駛上橋面進城的地鐵裡,橫越窗景外漸漸沉沒至夜暮的河面。而長長的橋的中央竟停靠著一站。車門敞開,特別凜冽的風,有時潮溼若雨、入冬後時而攜帶著細雪,像將車廂當成另個河道灌入充滿。每次我總想下車瞧瞧門外,每一次我總想,是住在橋上的人嗎,會在岸與岸之間下站。

深夜的河左岸,適合思念遠方。有一晚,我沿著屋門前的街路一逕往南走。沿途的房子都睡著了。小商店安靜在燈的昏黃。咖啡廳的椅子倒置桌上。唯寥寥的酒吧仍未關門,電視無聲轉播的足球賽,將疲倦的臉覆蓋螢光。

穿過東劍橋。走進搭築於水上的棧道。直到靠近河流曲折之畔。黑墨墨的查爾斯,黑墨墨的遠處的波士頓半島。我佇立在無人的欄杆前,算數著右方是地鐵第幾列越過大橋的夜車,是否留下了住在橋上的人,竟而,就想起夏天與妳在巴黎河岸覓尋的新橋。找那座橋上半圓弧的石椅,相倚賴著,等候夕陽燃燒至餘燼。《新橋戀人》的茱麗葉畢諾許和丹尼拉馮就在此狂戀吧。電影尾聲,重逢的兩人在穿行橋墩的船上,對著慶典的煙火狂肆吶喊:「醒醒吧,巴黎!」

想念淡水。某一年生日與妳沿岸緩步的石板路,那棵低垂到不能再低垂的老榕樹,葉叢突然的暗香。我在有河書店打烊前帶走一本詩集。我望著流水對岸的觀音山靜靜浮現自妳的眼底。

又一列夜車從來時的遠方駛近,我在心裡低迴著那一句「醒醒吧左岸……」,而子時的查爾斯河,便適於所有思念的清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