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續紅樓夢與補紅樓夢 寫鞦韆美人羽化升天 (下)

文/朱嘉雯 |2018.02.13
1003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何謂「芙蓉城」?南唐李煜於〈感懷〉詩云:「空有當年舊煙月,芙蓉城上哭蛾眉。」宋代歐陽修《六一詩話》中也有:「曼卿卒後,其故人有見之者云,恍惚如夢中,言我今為鬼仙也,所主芙蓉城。」至蘇軾,又寫〈芙蓉城〉詩序:「世傳王迥字子高,與仙人周瑤英遊芙蓉城。元豐元年三月,餘始識子高,問之信然,乃作此詩。」可知「芙蓉城」便是古代傳說中的仙境。

中國傳統道教思想以修道之人在道行高超之後,靈魂便能夠「脫劫飛昇」,《補紅樓夢》的作者於是設計了一幕盪鞦韆的場景,讓惜春的鞦韆直打到雲霄,又將她的肉身拋入河中,藉以達到蛻解的境界。

然而嫏嬛山樵藉鞦韆而蛻解的想法,實際上有來自嘉慶三年九月中浣《續紅樓夢》的秦子忱。他的續書是從林黛玉死後寫起,因而與其他續書或從八十回後續寫,或由百二十回後接續者有所不同。

他在第二十九回〈慶團圓神遊太虛境〉裡寫道:「話說惜春自從櫳翠庵出家以來,一塵不染,誠心悟道,如今已經修成了半仙之體,只等明人指點,便要立證菩提。他的那一靈真性,於每夜坐禪時,必與妙姑相會,妙姑在暗中指授妙訣。今當功行圓滿,不欲肉體飛升,恐駭物聽,思欲脫卻皮囊以成正果。所以預先約下妙姑,今日下凡來度脫。他因寶玉放風箏之便,略施小術,將妙姑接了下來。又因寶玉高興要看打鞦韆,他自己故又借打鞦韆之便,脫卻凡胎,暗中將繩兒扭斷,將他的凡胎從半空中跌了下來。他的那一靈真性,依舊聚而成形,早飛在空中,騎在青鸞風箏的背上,眾人那裡能知道這些緣故。」

放風箏與打鞦韆本是古代千金小姐在後花園的娛樂活動,而自從唐代高無際作〈漢武帝後庭鞦韆賦並序〉一文,我們便見識到漢代以來,閨閣女子嫺熟的打鞦韆高難度技巧,所謂:「一去一來,鬥舞空之花蝶;雙上雙下,亂晴野之虹蜺。徑如風,捷如電,倏忽顧盼,萬人皆見……時進時退,以遊以遨,類七縱而七舍。」鞦韆美人原是迅如風、捷如電!時進時退,忽上忽下,如此令人眼花繚亂,留給世人太美麗炫目的倩影與浪漫綺情的遐想。

卻又在清朝中期,補入了美人羽化歸天,魂遊太虛的玄學景象。續、補《紅樓夢》的兩位作者秦子忱與嫏嬛山樵,他們先藉由風箏讓妙玉自仙境下凡來接惜春,同時也讓惜春打著鞦韆飛上天界,這一下一上、一來一往,使得純遊戲的活動增添了幾許仙氣靈動的色彩,也使《紅樓夢》的故事更令人為之浮想聯翩、不盡神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