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吳正牧一顆柔軟心

文/邱傑 |2018.02.13
1689觀看次
字級

文/邱傑

吳正牧曾是桃園文化中心首任主任,當過武陵高中、中壢高商校長、台灣書店總經理,前後出過十二本書,其中《淬練─初品人生》已連續六刷,由朋友捐款助印只送不賣,最新一個版本由九十九歲高齡的黃群英老師為他題字於封面,更顯珍貴。

除了寫書出書,他也喜歡分享好書。他最近讀了一本《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深受感動,買了好多冊送與友人共享。而他也是惜物惜情之人,五十年前師範畢業旅行,遊經日月潭,向一位店家買得一只陶甕,可惜九二一大地震時跌破甕蓋,為此他台北、桃園、新屋跑了好多趟,只盼能在新屋柴燒陶名師范綱榮老師處重塑一個蓋子。

吳正牧是大園人,近年雖長住台北,對家鄉仍關懷備至,最教他念茲在茲的兩件家鄉事一個是舊許厝海關建築、一個是大園老水塔,他努力參與保存並發聲,奈何前者已被悄悄夷為平地,後者眾人仍努力奔走中,

最近在朋友間流傳的吳正牧一件最新的「新聞」,是這個昂藏七尺男子漢竟然怕見三尾吳郭魚,緣由是朋友送他三尾新鮮的魚,他欣然受贈,回家一看,竟是活生生三條台灣鯛(吳郭魚),當下傻了眼!

他沒殺過魚,太太也不敢殺魚,這下如何是好?最後也只得親自動手,卻是「魚跳一下,他也跟著跳了一下」,殺得頭皮發麻渾身顫慄好不驚悚,好不容易處理完成,卻已無心料理,不忍下鍋,只好將之冰凍,一個月了都還不知如何是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