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劇場】小男孩的生命歷險記《大雨大雨一直下》

文/酸檸檬 |2018.02.03
1249觀看次
字級

文/酸檸檬

洪水來了,全世界都消失了;

洪水來了,只剩下我們是唯一的生還者;

洪水退了,所有的生命重新開始。

大洪水是全世界多數民族的共同傳說。2003年出品的法國動畫片《大雨大雨一直下》以諾亞方舟的故事為底,用幽默逗趣的敘述方式,描繪了人與動物之間,因為利益、生存條件而演變出互助互信或爾虞我詐的關係。

動畫的手繪風格,打開了一個很不一樣的觀影世界。不再是我們習慣的迪士尼或美國卡通,也不是擅長塑造美型人物的日本動畫,畫面上甚至沒有風景的襯托,沒有光影細膩的表現。它很單純,我們就像在看一頁頁的繪本,塗抹的痕跡在螢幕上跳躍出來:房子、穀倉、人物、動物,呈現孩子眼中獨一無二的世界。其實不是他們看不到更多細節,是孩子只專注在自己構築的世界裡。

所以讓我們試著與小男孩湯姆的視角同一高度,同步運作。

呈現孩子眼中世界

小男孩湯姆雖然是個領養的孤兒,但他知道自己備受疼愛。只是一直以來,心裡有個過不去的地方,就是不願意叫養父費南多「爸爸」,因為覺得費南多太老。而「阿公」這個稱呼,像是時時在提醒自己:我原本的「爸媽」留下我離世了,如果我承認費南多是爸爸,等到有一天費南多和養母茱麗葉不見或往生,我一樣會被爸爸媽媽「遺棄」,什麼也不能做。

有個隱約的聲音在小男孩心底噗滋噗滋作響。

當青蛙傳來大洪水的訊息時,湯姆因為青蛙開口說話而大吃一驚,爾後大洪水來臨時,所有登上穀倉的動物全部開口說話了,卻不再有人感覺訝異,大家也很自然而然地把費南多當作船長老大,就像小孩就是要聽大人的話。而且穀倉之所以能成為救援的方舟,全是因為湯姆之前自作主張、把牽引機的輪胎灌氣灌得太飽太大,因禍得福,解救了大家。

費南多引領了動物和人類,但還不夠降伏所有動物,也無法解答湯姆心裡關於死亡與生命的疑惑。於是邪惡的烏龜出現了,製造出一場讓動物弱肉強食的風暴,甚至一度導致費南多和茱麗葉於死境,在這個過程中,因為父母到非洲尋找鱷魚,而留下來與費南多一家相處的小女孩莉莉,也成了湯姆的好夥伴,「早已經歷失去」的湯姆,反而可以照顧「以為自己正在失去」的莉莉。他們坐在一起問答:「如果我們是這世界唯一的生還者」、「你要跟誰結婚」。而當他們逐漸靠向陸地之時,貓家庭裡的小貓居然出生了。

學習到生命的課題

小男孩從大自然世界的遺棄與生還、生物循環裡的弱肉與強食,學習到生命與死亡的課題;他也在全程以自己的力氣開動牽引機、脫離鱷魚的追捕時,從小小孩蛻變成獨立的小男孩。而在見證到費南多與茱麗葉最後的慈悲與智慧、不離不棄後,他也終於打開心房、開口叫「爸爸」了。

當所有人都歡慶重生的時候,此時莉莉的父母從非洲回來了,宣稱根本沒有大洪水這件事。此時的結局最叫人莞爾,這究竟是誰的夢境?小男孩的聲音在我心裡突然變得很大,笑聲震耳欲聾。原來我們陪他玩過了一場生命歷險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