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被日光遺忘的陰影

文/諸葛傑利 |2018.02.03
1315觀看次
字級

文/諸葛傑利

豔陽下佛羅里達的天空出奇的藍,映襯出奧蘭多公路旁一幢粉紫色汽車旅店的浪漫,藍紫交融的色澤倍感溫馨,幾個孩童在大片綠地上嬉戲,與不時低空掠過的直升機轟鳴聲,織成一幅五味雜陳的景致。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一磚一瓦精心雕砌城堡的建築師,砌的何止一幢建築,還包括附著在建築物裡一群社會底層邊緣人的故事。

故事從一名六歲小女孩說起,小女孩與叛逆母親相依為命,住在這間名為「奇幻城堡」的廉價摩鐵裡,小女孩生性聰穎、天真活潑,經常陪著母親一塊兒營生而熏習得世故非常,因過度早熟的個性成為孩子王,天天吆喝著左右鄰舍孩子跟著她四處冒險玩耍。

一盞燈下,訴說著幾人願意拿出耐心傾聽的故事?主角終究是個六歲孩子,哪裡懂得自己無憂無慮的歲月是母親用血淚換來的,為了維持基本生活開銷、讓小女孩快樂地成長,母親長期非法謀生遭到舉發,當警察與社工人員來到房舍門口,這盞社會底層本就黯淡的燈光,未來是明是滅又能剩得多少人的理會與關懷?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這部以孩童眼光探究世界的寫實電影,將鏡頭放置在與孩子等高的仰視角度,視野豁然寬敞而富有童真,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的大人,兒時曾經玩過吐口水比遠,靠電風扇拉長人聲音波等傻事,這些隨著時光推移而逐漸遺忘的經驗被一一喚起,相信大人看了會心有戚戚焉。

藉由孩子目光的審視,不難想起孩子的純真可以穿透人心最柔弱的部分,小女孩和同伴看著一對網路下錯訂單而入住這家摩鐵的夫妻,小女孩說她感受到這位太太因失望投宿的不是迪士尼樂園飯店而即將哭泣的內心;就在母親與女孩被迫分離的剎那,孩子預知從此將和母親分隔的命運,女孩掙脫社工逃跑,此刻再懂事、再機靈的孩子唯一剩下的就是單純無助地涕淚縱橫與摯友告別。

影片透過小女孩的一舉一動,再三反映出社會底層的種種無能與無奈,不論貧窮、遭社會排擠而孤立,這群社會邊緣人理當是導演西恩.貝克(Sean Baker)欲挖掘的真正主旨,唯有讓隱藏在日光下的陰影曝光,把潛在問題揪出來,讓世人一起關注、一起治癒,才是讓世界進步的良策。

電影整體敘事的配置,並無明顯前後時間點的關連性,畫面也猶如日常生活的剪影,最大的伏筆莫過於影片最終所闡述的核心論點,即最後出現的「迪士尼樂園」。從片中意外闖入摩鐵投宿夫妻話語透露的訊息,到母親帶著女孩在一片空曠原野過生日,看著不遠處施放的煙火秀,原來他們生活的地方,就坐落在佛羅里達奧蘭多繁華的迪士尼樂園腹地上,這樣一個夢幻樂土,雖近在咫尺,卻非人人得以進入。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是導演西恩.貝克寫下影史上以iPhone5S拍攝口碑極佳的劇情長片《夜晚還年輕 》(Tangerine)後,回歸攝影器材,秉持一貫獨特視角所完成的第六部作品,這部預算控制在兩百萬美元的電影,特效技術和卡司雖難以抗衡好萊塢的大手筆製作,但觀眾反而看到一部純粹採取土法手作的藝術佳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