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兒童 馬鈴薯聰明吃

文/陳曉蒨 |2018.01.22
923觀看次
字級

文/陳曉蒨

時常出現在我們日常料理菜單中的美味馬鈴薯,到底有什麼樣的營養藏在裡面呢?這次就一起來認識一下馬鈴薯的「相關密碼」。

白白胖胖的馬鈴薯,在歐美國家多以炸薯條或馬鈴薯泥、馬鈴薯沙拉的方式出現,用餐時可搭配一些蔬菜或蛋白質類的食材,吃起來十分有飽足感。事實上馬鈴薯是澱粉類,也就是屬於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作為米飯或麵食的替代品。很多人都以為吃馬鈴薯會令人發胖,因而把它列入減重的禁忌食物,其實這不全然是正確的觀念喔!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馬鈴薯的熱量應該如何計算呢?最簡單的算法,就是以一個女生的拳頭大或三分之一碗量,算成一份主食類熱量約七十大卡(即四分之一碗飯量)。而GI 值(升糖指數)指的是血糖上升的程度,馬鈴薯約五十六,是屬於低GI 食物(指少於五十六)。

不過,要注意使用不同烹調方式,會造成GI 值的變化,如油炸之後增加為六十,若加上奶油的馬鈴薯泥可能高達九十,那就馬上變身成高GI 食物,相當不利於需要控制血糖的朋友們。所以烹調馬鈴薯時,建議盡量簡單烘烤蒸煮就好了,這樣可以吃到原味,又不用擔心造成熱量跟血糖的負擔喔!

馬鈴薯富含抗性澱粉,有助降低脂肪儲存而減下體重,其實相當適合減重或需要體重控制的朋友們,所以記得當飯吃不要當配菜吃,並且挑選烹調方式,如此就不會因為過量攝取而造成身體負擔!另外,發芽的馬鈴薯因含有龍葵鹼會造成中毒,千萬不能食用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