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周年 美國政府關門

 |2018.01.21
6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周六上任屆滿一周年之際,卻面臨政府停擺的尷尬窘境。美國聯邦參議院周五舉行臨時開支法案表決,但在民主黨強力杯葛下,讓執政的共和黨未能取得通過六十票門檻,以五十票反對、四十九票贊成,否決了臨時撥款法案。

完全執政竟關門 罕見

聯邦政府將因資金不足支應運作,被迫自周六(二十日)凌晨起部分關門。這是就職屆滿一周年的川普最難堪的周年禮。而這也是美國聯邦政府五年以來再一次面臨關門的命運。政府關門在白宮和參眾兩院皆由共和黨一黨控制、「完全執政」的情況下相當罕見。

共和及民主兩黨則互相指責。白宮發布聲明,歸咎民主黨人提出不計後果的要求,拿合法公民作為人質,還說不會就民主黨要求的移民議題談判。

民主黨領袖則將協議破局歸咎於川普拒絕資助可保障七十萬名「夢想生」不被遣返的計畫。「夢想生」是指童年入境的非法移民。消息指出,對這項短期預算案,有五名民主黨參議員投下贊成票,而共和黨則有四人反對讓預算案通過。

共和黨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宣布表決時程之前的數小時,川普邀請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到白宮會談,但並未達致任何成果。川普周五晚間在「推特」表示,避免政府關閉的努力「不太樂觀」。他也譴責民主黨,稱他們希望政府關閉,「減損稅改的大成功,減少他們為我國繁榮經濟的貢獻。」

共和黨此次堅持為期四周的臨時撥款案,內容包括授權達六年的兒童健康保險計畫,以及推遲數項醫療保健稅。民主黨則呼籲撥款延長至下周二,換取更多協商年輕無證移民「夢想生」法律地位,和加強邊境安全等議題的時間。

雖然眾院周四晚間以兩百三十對一百九十七票,先通過了支應政府運作至二月十六日的臨時撥款議案,但在參院,共和黨拉不到足夠票數,無法避免聯邦政府熄燈的窘境。在選舉年的對峙,對川普自誇的談判技巧政治形成考驗。

民眾多怪共和黨與川普

政府關門除令共和黨可能面臨指責,據《今日美國》早前報導,民調顯示,人們認為川普和共和黨人應該為此局面負更大責任。民主黨不支持臨時撥款案,導致政府停擺,也將面臨選民以選票教訓的風險。雙方的對峙,不僅使美國政府又一次面臨關門大吉的窘境,也讓在參院僅有五十一席微弱多數的共和黨傷透腦筋。面對民主黨的掣肘,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諾痛批,「為了一群非法偷渡來美國的人,阻擋國家預算案,民主黨真的是荒謬至極!」

政府機構停擺,美國的公共服務業將在很大程度上陷於癱瘓。非必要的聯邦政府機構員工將「奉命」放假,預算案達成協議後才會補發薪資。白宮、國會、國務院和五角大廈等重要政府機關都將繼續運作,但可能會有部分員工被迫休假。

軍事行動將受影響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周五表示,如果政府關門,國防部百分之五十的公務員將暫時休假;海上船運、無人機將繼續運作;政府關門會對軍事行動構成影響,包括軍事維護、培訓和部分情報共享。

五角大廈亦指出,政府關門不會衝擊美軍在阿富汗的行動,以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伊斯蘭武裝分子的行動。

另外,一名白宮資深官員透露,儘管政府關門,川普總統下周仍可赴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他指,川普有所需的人員和設施,包括「空軍一號」專機讓他行使其憲法責任。在上任一周年面臨政府關門的窘境,也打亂川普赴佛州私人馬阿拉哥度假村舉行慶祝活動的計畫。川普原本周五下午啟程前往佛州,但相信要延至周六才出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