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周年 外交天翻地覆

 |2018.01.20
649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上任將滿一周年。圖為川普與女兒伊凡卡十八日訪問賓州H&K設備公司。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將滿上任一周年,上任以來,他徹底顛覆了美國的外交政策。他以前朝外交政策多所錯誤為由,將美國外交關係重新洗牌,提升波斯灣國家領袖的地位,疏遠與歐洲國家的關係,且避免對中國大陸和俄羅斯說重話。

川普去年五月首次出國訪問,造訪國家是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的行動清楚周告全球,在他眼中哪些國家是敵,哪些是友。雷根總統以降的美國總統,首次出訪素來是赴鄰國墨西哥與加拿大,但川普損傷了與墨、加兩國的關係,不僅要求重新談判美加墨三國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且揚言退出,甚至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將利用重談這項貿易協定籌得修築美墨邊牆的經費,兌現他對選民的承諾。

紐約時報報導,上台一年後,川普在世界舞台仍是個變數高的另類領導人。川普是一個反叛者,會對美國從二戰以來悉心建立的盟友發動攻擊,且和美國對手在一起時似乎更加自在。他未經諮詢就發出的推文,常嘲笑自己政府的政策,顛覆其使者努力向國外傳達的信息。

最初,川普讓美國外交官疲於解釋他的「美國優先」政策;上周,一些國會議員抨擊川普稱海地、薩爾瓦多、非洲國家為「屎坑國家」,不願接受這些國家的移民時,美國外交官則忙於修補關係。

以其為前朝所犯的外交錯誤為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打破了美國在中東實行數十年的政策。川普最近則揚言退出伊朗核子協定,除非五月前歐洲官員同意解除美國的疑慮,在協議中新增條件。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中東問題專家包溫說:「在外交政策上,川普對推翻歐巴馬政策似乎有種個人的執念。」

川普上台後,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友好,三人皆是歐巴馬刻意敬而遠之的領袖。川普並宣布退出歐巴馬的招牌倡議「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稱它是「可怕的協定」,另外並反轉美國對古巴的開放政策。不過,美國官員和專家一致認為,在反「伊斯蘭國」(IS)上川普功不可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