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法人化 教部再推動

 |2018.01.20
5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國立大學因受限政府管轄,師資及財務運用缺乏彈性,不少學者反映競爭跟不上國際市場。教育部多年前曾推動「國立大學法人化」,有國立大學教師擔心退休撫卹受影響而未開放。昨天教育部於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再次推行,未來申請法人化後,人事及財務將鬆綁,補助經費不減,且爭取教師保障入法敘明,首波對象將瞄準打國際盃的大學,採鼓勵不強制。

高教司長李彥儀昨天說,國立大學受限法規,很難延攬到海外優秀人才,因此思考修正《大學法》,包括校務會議提升學生代表占比、國立大學朝向法人化制度發展等。國立大學法人化制度若取得大家的共識,最快一年內走修法程序,修改《大學法》或另補充實施細則,預計立法院下會期進行討論。

教育部指出,國外大學很多都以類法人化方式運作,希望透過制度鬆綁,大學治理將更自主、彈性,讓校長們不會再感到受教育部限制很多。初步構想是先鼓勵打國際盃的大學,未來可由學校成立委員會,負責學校發展,包括用人及財務都會鬆綁,讓大學運作更有彈性,期待往後其他國立大學也能逐步走向法人化。

李彥儀指出,國立大學法人化後,將有兩個改變與不變,改變包括大學不再是教育部所屬單位,能完全自主;大學校長不再向教育部負責,而是由常設性治理會議選任與課責。不變的是政府對大學財務支持額度不變,僅從補助改為協助;政府對原有公教人員資格的任用權益也不變。她表示,基於新賴保護原則,教師退休權益會入法敘明,不必太擔心。

打國際盃大學

列入優先選擇

次長姚立德說,成大曾有意轉為法人,但對教師權益有疑慮,當時校務會議沒通過。教育部參考這幾年的經驗,認為是時候再推動,當時公教人員對薪資的擔憂,這次會透過修改法規來因應。至於為何選擇打國際盃的大學,他表示,打國際盃學校如頂大,通常經費較多,也大多需要這樣的彈性,希望能建立起典範,但仍採鼓勵,高教深耕計畫經費公布後,不會強迫學校轉型。

大學法人化後,校長將由委員會選出委任,並由常設性自主委員會克責,委員會組成包括校內教職員、產業及社會公正人士、教育部代表、校友代表等不超過十五人,且外部代表不低於總人數一半。至於大學校務會議則成為校長的諮詢角色,由教師代表、學生代表、校友代表等組成,人數依學校規模而定,教師不得超過三分之二。李彥儀說,未來大學校長將更有機會延攬到國外一流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