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讓台灣不再無明

執筆人:張亞中 孫文學校總校長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 |2018.01.19
71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孫文學校總校長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執筆人:張亞中 孫文學校總校長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應該把小孩養育成什麼樣的人?每一位初為父母的都會碰到這樣的疑問。年輕時我也曾有同樣的疑惑,隨著年歲慢慢增長,才了解到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也各有其因緣,我們不可能為他們畫人生的藍圖,但有兩點是父母親必須做到的,一是讓他們身體健康,一是讓他們有好的品性。

一個國家不也是如此嗎?國家必須有一個好的身體,就是有好的經濟發展,人民才可以豐衣足食;國民也必須有好的品格,信仰良善的價值,社會才可以和諧善美。

台灣的薪水已經停滯成長許久,經濟發展不繼,貧富差距日益擴大,變得愈來愈無力。但更嚴重的是,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在快速崩解中,變得愈來愈無明。

舉幾個例子看看。我們都知道,「信用」是凝固社會的元素。有人問孔老夫子,「足兵、足食、民信」何者最重要。孔老夫子說,如果一定要犧牲一個,先去軍備開支,再要去一個,則是犧牲經濟建設,最不能去除的,就是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民無信不立」,人民如果失去對國家的信任,國家就要亡了。

台灣現在還認同「信用」的價值嗎?人民或許還有,但是政府卻完全不在乎。軍公教的退休金是他們在初任公務員時與政府共同的約定,難道今天政府可以年金可能破產為由,就刪減軍公教的退休金嗎?這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而是國家與人民的契約信用要否遵守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民主的重要,但是多數就可以為所欲為嗎?不當黨產條例、促轉條例、農田水利會條例的修改,都是不法不公不義的法律條文。民進黨政府認為,因為它在立法院擁有多數,就可以通過它想要的任何法律。這樣的心態其實不是真民主,更是喪失了對「共和」價值的認識。

納粹時期的德國,有當時全世界最先進完美的《威瑪憲法》,但是希特勒最終還是成為一個民選的獨裁者。所謂「共和」指的是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是同體共生,要和諧相處,但是現在的台灣,以民主為手段,做的都是「清算、鬥爭、謀財、奪產」之事,毫無「共和」的價值可言。

我們再來看看,這些年來,為了完全向西方多元價值靠攏,主政者認為中華文化太多倫理性與道德性,應該修正。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這二十多年來,在台灣各級國民教育中,都已經取消了有關傳統「四維八德」的倫理道德教育,而只著重西方民主政治的公民知識教育。

另外,為了要「去中國化」,政客們認為只要減少中華文化的課程,就可以讓台灣與中國大陸在文化上逐漸切割,如此有助於其文化台獨的推動。大多數人可能也不了解,現在的國中課本已不再選錄文化基本教材,高中文化基本教材幾經波折,現在學分數只降到剩下兩個學分。

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現在是世界上著名的詐欺王國,做案的年輕人在學期間沒有受到倫理道德的教育,認為詐欺也是一種商業。今日台灣種種亂象,不就是因為我們缺少文化倫理道德的教育嗎?

台灣現有亂象的解決,不應該只是寄望於政黨的輪替,而是我們要有決心,重建台灣的良善價值。我今年要做的工作,就是希望設定幾個重建價值的公投議題,透過公投,用眾人的力量來導正並重建台灣的良善價值,讓台灣不再無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