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兩韓」與「兩岸」的對比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8.01.18
76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今年元旦,北韓元首金正恩脫下他經常穿的毛裝,換上灰色西裝,透過演說,向南韓打出「平昌冬奧牌」。

他在元旦演說中向南韓表示,將考慮派團參加二月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並建議兩韓就此議題協商。翌日,南韓即向北韓提議,兩韓於元月十五日在非軍事區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高層會談。

接下來的演變簡直令人目不睱給。南韓總統文在寅在記者會上感謝美國總統川普促成兩韓會談,北韓立刻提出猛烈批評,並威脅不一定會參加下月舉行的平昌冬奧。

十五日,南北韓各派四名代表參與工作會談,並就北韓派遣國家藝術團赴南韓參與平昌冬奧達成協議,敲定由北韓三池淵管弦樂團於冬奧期間,赴南韓首爾和江陵舉行音樂會,樂團人數達一百四十人。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依然聲色俱厲要制裁「火箭人」金正恩。他呼籲盟友加強對中俄朝的施壓力度。元月十六日,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與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共同作東,在加拿大溫哥華召集當年韓戰十六個聯合國軍參戰國,以及韓日印等十九國外長,共同商討應付北韓問題。這些與會國家號稱「溫哥華集團」,兩個東道主則呼籲盟友加入對北韓的海上封鎖。

在這場國際博弈中,金正恩掌握了主動權。他利用川普的弱點,擊中了文在寅的軟肋,難怪俄羅斯總統普亭稱讚他,是個「既能幹又成熟的從政者」。

反觀兩岸關係的發展,就令人十分擔心了。繼中共機艦繞台「常態化」之後,元月四日,中國大陸民航局未經與台協商,就直接公告啟用M503航線南往北飛,以及東西向等四條航路。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煞有其事地指責:對岸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若中方一意孤行,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

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貼文指出,穩定的兩岸關係對區域安定至關重要,中國大陸近期頻繁的軍事活動,以及啟用M503航線等單方面作為,「無助區域穩定」。七日她再於國安會議裁示,指北京片面啟用爭議航道,「是對區域安全的破壞挑釁」,並要求對岸盡速與我方協商。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M503航線啟用毋須與台灣溝通」;台灣應正確看待,「不要藉機做文章,干擾或破壞兩岸關係」。

美國國務院不具名的官員表示,美國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兩岸現狀;華府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建設性對話」。國務院資深政策顧問胡克九日表示,美國關切中國未和台灣諮詢,逕自修改民航航線。美國反對這種單方面行動;但累積至九日已有近一百三十多架次飛行相關航路。

現在台灣有許多人都在猜測:中共下一步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然而,不管中共下一步的行動為何,台灣有甚麼對策呢?美國會不會召集像「溫哥華集團」那樣的國家來開會,一起向中共施壓?這樣的會議即使開得成,世界各國又會如何評價蔡英文總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