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15】 兄弟鬩牆誰奪門(下)

文/陳復 |2018.01.18
1114觀看次
字級
于謙說:「陛下別怕,臣自有辦法!」於是于謙臨危受命提督北京各營軍馬,他下令:「臨陣對敵時,將領不顧軍隊臨陣脫逃者,該將領斬殺。士兵不顧將領先行退卻,後隊的士兵可斬殺前面撤逃者。」將士遇到這等閻王,知道撤逃就會死,在這種置於死地而後生的處境裡,都跟著于謙效死命展開北京保衛戰,瓦剌人竟然被打得落花流水。

文/陳復

于謙說:「陛下別怕,臣自有辦法!」於是于謙臨危受命提督北京各營軍馬,他下令:「臨陣對敵時,將領不顧軍隊臨陣脫逃者,該將領斬殺。士兵不顧將領先行退卻,後隊的士兵可斬殺前面撤逃者。」將士遇到這等閻王,知道撤逃就會死,在這種置於死地而後生的處境裡,都跟著于謙效死命展開北京保衛戰,瓦剌人竟然被打得落花流水。

太師也先沒想到自己的如意算盤,竟然殺出個程咬金于謙,打都打不下,和談更談不成,只得自己摸摸鼻子將明英宗朱祁鎮釋放,再乖乖請求入貢。于謙成功解決危機,更保住大明威風!

只是,自古有所謂「天無二日,民無二主」。已當上皇帝的祁鈺老弟,心裡老大不願意祁鎮老哥回來,他心想:「我都已經把年號改景泰元年,並推尊老哥擔任太上皇這種榮譽董事長了!」結果祁鎮老哥一回來,他很害怕失去寶座,就將老哥軟禁於南宮,命錦衣衛日夜嚴密防守。

景泰三年(1452),接著廢掉本來的太子朱見深轉擔任沂王,立自己兒子朱見濟擔任儲君,這一年朱見深五歲,由於難爸正在南宮做活,母親周貴妃無法出宮,這就開始難兒見深悲慘的童年,他一個稚齡孩子隻身在外上演苦兒流浪記,四周布滿著叔叔朱祁鈺的眼線,全部熟悉的臉孔都看不見,大家都打包收拾行李,離開這不再有光明前程的孩子。

只有二十二歲的萬姓宮女依舊對他不離不棄,過著相依為命的日子,他稱她「萬姑姑」,這對朱見深而言,這是個比親娘還親的女人。

後來,人生風雲變幻,朱祁鈺立自己兒子朱見濟做太子,沒想到朱見濟不是當皇帝的命,第二年就病死了。朱祁鈺再沒有兒子可立,說生更不是想生就能生,他已經跟自己老哥撕破臉,更不可能回過頭來再立朱見深當太子,但,外面不只有復立朱見深當太子的聲音,更有讓祁鎮老哥回鍋再當皇帝的聲音。

這種聲音陣陣如雷鳴傳到朱祁鈺心底,更像是魔音傳腦般,讓朱祁鈺焦慮到瘋狂,他不只棒打任何發言不利自己皇位的大臣,搞到離心離德,更因此氣得病重臥床。

在某個夜黑風高的晚上,紫禁城上演一齣「兄弟鬩牆」的戲碼,這是真正的「鬩牆」,因為南宮的牆竟然被木樁撞開,一群投機政客將囚禁在裡面長達七年,過著吃不飽穿不暖日子的朱祁鎮釋放出來,重新來到東華門,再登奉天殿的大位;這回換成祁鈺老弟被老哥軟禁在西苑,一個多月後病死,史稱「奪門之變」。

對了,他會被諡號「明景帝」而不是按照本朝習慣給個廟號稱作什麼宗(像他老哥就是明英宗),就是人家不承認又不能不承認的結果(儘管南明時期的弘光帝給廟號為代宗,但弘光帝自己只有當一年皇帝),真是可憐的皇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