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交流道高解析錄影 嚴抓插隊

 |2018.01.16
1508觀看次
字級
林口交流道高解析鏡頭,昨天開始取締插隊等違規行為。圖╱林昭彰翻攝

【本報新北訊】高速公路交流道插隊亂象多,常導致車禍,高公局與國道公路警察五年前開始逐步建置五套高解析度CCTV監控錄影系統,專門在交流道口取締插隊、任意變換車道、跨越雙白實線、跨越槽化線等違規。統計光去年一到十一月,五套系統取締高達一萬八千多件違規,駕駛人開罰三到六千元。

五套系統分別在國3中和交流道南下匝道口,及國1鼎金系統南北雙向、大雅交流道南向、五股交流道北向;國道公路警察昨天再啟用在林口交流道的第六套系統,國3南港交流道系統近期也將啟用,未來將以科技執法,全面取締交流道插隊亂象。

警方指出,中山高速公路林口到五股路段,是國道交通事故和塞車最嚴重的路段,很多都和交流道壅塞回堵有關;尤其林口交流道每逢上下班交通尖鋒時間,下匝道車流大排長龍,許多用路人為了插隊,占用外側車道甚至中線車道,不但塞車更嚴重,也造成後方疾駛來車危險。

因民眾檢舉不斷,高速公路局去年同意增設監錄取締系統,昨天下午三時正式啟用;國道警方表示,使用初期為檢驗成效,一定會加強取締。

國道警察交通科長吳燕山說,過去警方會在尖峰時段加派警力站在槽化線協助疏導,但不僅危險,也排擠警力運用;除國1南向林口A交流道(新北、桃園交界)系統昨天啟用,另外南港交流道監錄系統也已增設完成,農曆年前也會啟用。

國道警方表示,科技執法取締交流道插隊有其必要性,除這七套系統,未來會配合高速公路局評估新增。這套系統是二十四小時監控,會自動判讀,擷取違規錄像自動存入資料庫,大幅節省人力。高速公路局也將在今年九月以前,把現有CCTV監控錄影系統全面更新為自動化。

統計已使用的五套系統,去年一到十一月,大雅交流道取締多達一萬零一百八十件,鼎金系統南北向共三千七百三十六件,五股三千四百一十九件、中和一千零七十件。

雪隧科技執法 違規大減

國5「雪山隧道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去年六月十五日啟用,以掃描雷射、無線電波等高科技取締違規變換車道、超速、龜速車及惡意逼車,實施七個月來,違規件數大幅下降,行車安全度明顯提升。啟用前每月至少五件事故,啟用後事故件數也下降,顯見科技執法確實改變用路人行車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