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字戀

文/楊鈺崑 |2018.01.13
975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你有多久沒有寄(收)過手寫的書信或賀卡?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愈來愈習慣用通訊軟體問候親朋好友,甚至逢年過節還會有許多製作精美的動態圖或簡訊灌爆我們的臉書與手機,然而,卻也愈來愈讓人覺得似乎少了一點溫暖。因此有電腦業者自三百多封書信取材拆解,發展出名為「愛情體」的字型,並邀請知名廣告導演羅景壬將這些書信背後約發生在半世紀前的真實故事,拍攝成類劇情式的紀錄短片《愛情收》影片連結:https://youtu.be/6FLkpbE1KyM。

故事的主角,是台東成功鎮公所的年輕職員鍾國煇,透過他的筆、他的字,承載每個鎮民曾經的與現有的存在,也書寫他自己的愛情。月雲,是他寫情書的對象,在國煇一筆一劃中,投注了他所有認真的情感。其實誰的存在不是因著「愛」呢?

或許因著那美麗的字,或許因著那字裡的濃情愛意,國煇打動了月雲,他的書寫不再只是愛情,還有隨著愛而開展的人生。結婚、長女出生、次女出生、長男出生……他持續地寫,持續地愛。

然而,造化弄人,國煇意外辭世,再也無法提筆。而新的時代似乎也不再需要書寫,有了電腦與各種應用軟體與列印工具,一切快速方便,只有月雲仍然收藏著那些用筆尖刻印的字跡,直到她離開人世,孩子們整理遺物發現了那些書信,那些曾經的存在,那些愛。

後來的發展您已經知道了,那字字句句的愛感動了現代的資訊工程師,將它們轉化成字型繼續傳情,但即使是取材自實際的手書,仍然是數位「摹擬」的字體,終究比不上真實的書寫,也許這正是近兩年來坊間各種「寫字書」蔚為風潮的主因,甚至日本流行雜誌也將製作精美的鋼筆當作搭售贈品。其實不論字美字醜,心意都是同樣動人,何不現在拾起筆寫給摯親好友,以字示愛,與字相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