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從《奇蹟男孩》看到霸凌無所不在

文/賽夏客 |2018.01.13
908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最近看了一部《奇蹟男孩》,講的是罕病兒的校園生活故事,看完心湖蕩漾不已。因為罕見基因天生臉部有殘缺的男孩奧吉,打從娘胎就被醫生斷定活不過三個月,但經過了二十八次面部整容手術後,終於活了下來,但他五官扭曲異於常人,個子也異常矮小,在學校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小時候身旁有父母保護著,不論走到哪都戴著一頂太空人頭盔,因為唯有躲在頭盔底下,才有安全感;直到十歲那一年,被父母帶進校園接受正規學校教育,正式走入人群,無法逃避異樣的眼光。起初,師長安排三位品學兼優的學生引導他了解校園環境,試圖解除他心中的忐忑,並能從中找到接納他的友誼,但這些孩子一離開師長的視線後,仍有意無意恥笑他。

一般對霸凌的定義,幾乎停留在身體受到傷害的程度,打官司也僅憑驗傷單而定,但從這部電影得知,霸凌的形式很多種,在校園中無所不在,凡是讓對方感到不舒服的事都算是,尤其歧視最甚。奧吉聰明又敏感,只要人家一個眼神、一句話,都可能像利刃似的刺傷他的自尊心,何況是用圖畫或傳紙條來取笑他、羞辱他,那是椎心之痛。

被孤立也是歧視的一種,如他在餐廳用餐時,幾乎都是一個人孤零零地坐著,被刻意隔離開來,宛如兩種世界,這是另一種霸凌,這種情形在馬斯洛需求理論上屬於剝奪隸屬感,讓他找不到歸屬與安全感。後來,有同學願意接納他,和他一起玩,好不容易得到友誼的認同,使他忘掉自己是個有殘缺的孩子。沒想到殘酷現實再次出現,在萬聖節戴面具出遊時,聽到好友公然講他的壞話,徹底摧毀友誼的城牆。幸好,那個好友知錯能改,用具體行動維護他的尊嚴,終於拯救了他的心靈。

過去我任教的班級,也有類似被霸凌的孩子,如分組實驗課時,好友紛紛組成一組,她常常被孤立、被排斥,找不到同儕的認同。畢業多年後,她仍懷恨在心,兒時記憶中總是一堆負面的情緒,還不時在LINE群組裡算總帳,搞得大家人心惶惶,深怕成為她的箭靶。從這部影片來看,兒時心理創傷一定要處理,否則必然影響日後做人處事的價值觀,無法融入社會,甚至對自己最親密的家人都無法真誠相待,親子關係出現齟齬與裂痕,影響可謂既深且大,因此,校園有形或無形的霸凌都是不可忽視的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