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熱水器補助3千 地方盼提高

 |2018.01.13
1053觀看次
字級
桃園市消防局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冬季低溫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派員宣導及到府檢測,協助潛勢戶更換或遷移危險熱水器。 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冬天是瓦斯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遷移或更換熱水器政府補助三千元,新年度剛推就秒殺近額滿,地方盼中央能提高預算,以免排擠到中低收入戶。

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年全國發生三十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八十九人受傷,七人死亡。研判中毒原因,主要仍以室外型燃氣熱水器裝設於加蓋陽台,使用時因天冷窗戶緊閉或吊掛衣物通風不良,導致燃燒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中央每年度核定補助款,頂多受理一百多戶,還常秒殺額滿。」桃園市消防局危險物品管理科科長吳家豪指出,雖中低收入戶列為優先補助對象,但全新燃氣熱水器要一萬三千到一萬五千元,中央只補助三千元,除非熱水器剛好壞了,低收入戶更換誘因不高,消防員只能一再叮嚀提醒,冬天用熱水器安全注意事項,千萬不能有個疏忽或差錯。

桃園市消防局去年編二百萬元預算,將中低收入戶補助提高到一萬元,有六十九戶低收入戶受惠,今年度比照去年計畫;但因僧多粥少,光應付一般戶,預算額度都不夠用。

至於新竹縣市及苗栗縣,仍維持補助三千元,部分補助款還是由縣市政府,提撥預算執行及照顧中低收入戶。苗栗縣今年補助額度中央未核定,消防局將等中央確認,再公布受理時程。

基層消防員發現不少民眾覺得熱水器用那麼多年了也沒事,所以即便熱水器型式裝錯,仍心存僥倖,即使經濟能力許可,卻為了省錢不換裝,或者自購屋外型熱水器,卻依然裝在室內,甚至亂裝不合格排氣管而造成中毒。

新型熱水器貴

民眾想省錢

一氧化碳中毒是無形殺手,危險程度不輸睡夢中的火災。補助款不夠造成更換意願不高,消防單位可依風險程度評估,列出優先名單全額補助,同時加強宣導「務必留通風窗扇」等自保之道。

桃園市消防局圳頂分隊一年多前做家戶宣導,發現弱勢邊緣戶老阿嬤,窮到家中竟無熱水器,冬天洗冷水澡還用瓦斯爐燒熱水,募款幫老阿嬤新裝戶外熱水器,讓她暖暖地安全過冬。

此外,消防員也委託瓦斯桶裝業者換瓦斯時通報潛在危險戶,但新建住宅大樓普遍使用天然瓦斯管線,進大樓住戶訪查不易,都是靠消防婦宣隊宣導,或住戶主動到消防局提出補助申請。

申請更換熱水器補助的林姓住戶表示,要領到補助款需經消防員到府檢測認定,並找合格業者安裝,自購DIY安裝可能被打回票,相信還有潛在危險戶不知身處險境。

吳家豪表示,房東安裝熱水器地點不當,房客一氧化碳中毒傷亡,檢方可追究房東刑責。都會區許多租賃套房,房東已改採個人式電熱水器,再依用電量收費,來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