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新生 缺額恐逾10萬

 |2018.01.12
7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七年國中教育會考簡章今天公告,教育部預估,今年高一新生恐再減一點三萬人,會考報名人數有可能再創歷史新低,只剩二十三萬人。

教育部統計,去年國中會考有二十四萬三千五百六十四人報名,比前年少了三萬一千九百二十四人,創歷年新低,是少子化衝擊高中職招生最慘烈的一年。高中職免試入學分發報到後,總共空出逾十萬個缺額,私校招生哀鴻遍野,很多招不到半數學生,甚至全校學生甚至只剩二、三百人。

教育部預估,今年高一新生還會比去年少約一萬三千人,會考報名人數恐再創新低,高中職招生缺額有可能再度超過十萬人。

今年國中會考定五月十九日、二十日考試,各考區簡章今天同步公告於全國十九個考區(場)試務會網站,考生可透過國中教育會考網站(http:// cap. ntnu.edu.tw)或一○七年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網站(http://107cap.tcfsh.tc.edu. tw/)連結,免費下載,也可洽各考區試務會購買紙本簡章。

考試時程 與去年相同

國中會考考試科目包含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皆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國中階段能力指標為命題依據,除了寫作測驗考一篇作文、英語科聽力部分為三選一的選擇題型、數學科包含非選擇題型,其他考試科目均為四選一的選擇題型。其中,英語科閱讀及聽力加權分數比例為八十比二十,數學科選擇題及非選擇題加權分數比例為五比十五。

教育部表示,為穩定考試模式及減少對考生作息影響,今年考試時程與去年相同,第一天上午考社會、數學,下午考國文、寫作測驗;第二天上午考自然、英語。其中,英語科採二階段方式進行,先考閱讀六十分鐘、休息三十分鐘、再考聽力二十五分鐘。另外,每天第一節考試說明時間自上午八時二十分開始,考試科目之間的休息時間為四十分鐘。

教育部表示,試場全面開放使用冷氣,冷氣溫度以設定於攝氏二十六至二十八度為原則。若考生有個別需求,選擇使用「非冷氣試場」,可於報名時提出申請。

為維護學習障礙考生權益,學習障礙考生可申請語音報讀服務,審核通過者,提供英語(聽力)選項播音服務,且一律延長作答時間二十分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