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生生不息的花朵 (上)

文/王瑋名 |2018.01.04
1233觀看次
字級
達文西作品〈聖告圖〉,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收藏。圖/取自網路

文/王瑋名

人自呱呱落地,歷經母親辛苦懷胎二百八十天,這期間歷經母親害喜、挺著大肚子受寒受熱、行動不便及生產的劇痛,母愛是至極偉大,生命誕生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一件事;難怪孔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我們要孝敬父母,就要愛護我們身體,保育健康,不碰毒、不酗酒、不做汙辱父母名聲的事,才是報父母恩的第一步。

藝術創作的目的之一:成教化。依此目的,東西方藝術的創作一開始皆離不開宗教信仰。西方如維納斯的誕生、天使報佳音、三博士來朝等,東方如釋迦的誕生。因文長將分上下兩篇說明。

維納斯雕像高約十一公分,是考古學家約瑟夫.松鮑帝(Josef Szombathy)一九○八年在奧地利威爾道夫(Willendorf)附近,一處舊石器時代遺址發現。距今約三萬年前,雕像材質由一塊非當地的紅赭色的石灰岩雕刻而成。事實上當時根本還沒有維納斯神話,遠古人們雕刻這類豐腴的神像,當然希望世界在洪禽猛獸的危機下,可以多多生子好延續人類生命,我們在無法可考當時神像名稱下,就統一以維納斯(Venuses)命名,只因為維納斯是愛情女神。

「維納斯的誕生」眾多作品中,就這件文藝復興大師波提且利的作品最為出名。波提且利年長達文西七歲,這件是他三十七歲的作品。傳說維納斯(希臘時期稱阿芙蘿黛蒂)父親是天神烏拉諾斯,母親是地神蓋雅,但天神整天黏著地神,地神實在受不了這種「黏踢踢」(竟和盤古開天的渾沌天地一樣),於是命小兒子克羅諾斯將父親陽具割下投入海中,此時產生白色泡沫,由海裡緩緩升起貝殼中竟然誕生了維納斯。

畫中維納斯優雅地站在貝殼上,左上角西風之神塞飛爾(Zephyr)其妻花神弗羅娜(Flora)吹著風兒灑著花,讓她在塞浦路斯島著陸,岸邊有春之神手拿著用星星來繡花的美麗粉紅色披肩迎接她。維納斯曲線站立,雖然拉長的脖子並不符合比例,左肩過於傾斜等,但反而更顯現出女性線條的優美,維納斯狀似害羞又沉思生命的喜悅及意義,正是波提且利這位線性藝術家的最厲害之處。

傳說特洛伊戰爭後,特洛伊王子逃到義大利半島台伯河入海口的一個拉丁人王國,並被國王招為女婿。他的後代創建了阿爾巴城,不久後代國王穆尼特(Numitor)的弟弟阿穆利奧為竄位,把國王驅逐,逼公主當祭司(不能結婚)並關在高塔,但戰神瑪爾斯(Mars)和公主斯維雅(Rhea Silvia)在高塔生下雙胞胎羅穆盧斯(Romulus)和瑞摩斯(Remus),新國王知道後派人將雙胞台丟入河中,但籃子勾到樹枝,被經過的母狼見到,不僅沒咬死他們甚至還喂他們狼奶。後來被路過牧羊人養大。

兄弟長大後反攻成功,並將王國送還外公,他們另尋地方再創王國,可惜兄弟為國家命名爭論不休,哥哥不小心殺害弟弟,從此國家便以哥哥名字命便是羅馬城的由來,而羅馬也從此以母狼為國徽,這件品也因此聳立在各個羅馬街頭。

達文西的作品〈聖告圖〉,一直被視為吉爾蘭達(Domenico Ghirlandaio)的作品,直到一八六九年經過討論考證,才確定是達文西二十歲時的作品。

年輕的瑪莉亞在庭院,天使長加百列來臨,向她報告這個好消息:她已獲選受胎,會生下聖子耶穌,即主所預言的救世主。瑪莉亞雖左手舉起驚訝狀,但神情平靜地接受加百利的報訊,畫面顯寧靜祥和。

達文西十四歲時已在韋羅基奧工作室學習,十八歲時他的老師邀他參與畫一件〈基督受洗圖〉旁的一位天使,因為畫得比他老師好,所以老師決定從此放棄畫畫,只做建築設計與雕塑;達文西真是一代西方畫聖。

看過這些與「生」有關的作品,是否能體會到生命得來不易!萬物生命皆是如此,珍惜生命不僅是報答父母恩,更也是為延續下一代,所以怎麼不好好讓生命發光發熱呢?下回有更精采佛教「生」的故事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