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13】卷甲歸來馬伏波

文/陳復 |2018.01.04
3765觀看次
字級
興許是日有所思,夜晚睡覺的時候,陽明竟然夢見自己來到某個伏波將軍廟,謁見東漢時期征討苗亂的伏波將軍馬援,在伏波廟裡寫一首詩:「卷甲歸來馬伏波,早年兵法鬢毛皤;雲埋銅柱雷轟折,六字題文尚不磨。」

文/陳復

興許是日有所思,夜晚睡覺的時候,陽明竟然夢見自己來到某個伏波將軍廟,謁見東漢時期征討苗亂的伏波將軍馬援,在伏波廟裡寫一首詩:「卷甲歸來馬伏波,早年兵法鬢毛皤;雲埋銅柱雷轟折,六字題文尚不磨。」這首詩的內容有些令人費解,且不管用典尚不佳,乍看好像在談馬援將軍「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經歷,卻埋藏著某種預言。

最令人驚異的事情發生在他臨死前,他果真在卷甲歸來的時刻,無預期在漓江畔看見伏波將軍廟,年輕時喜歡研讀兵法的陽明,如今早已兩鬢斑白,經歷過暴雷轟折烏雲掩埋擎天銅柱的處境,但看牆壁上的題文,卻如當年夢境般原景重現,這種冥冥中早有定數的震撼感,相信是十五歲的陽明不論如何都無法參透的奧祕。

有別當時絕大多數的人都崇文輕武,陽明自覺年輕的血液裡燃燒著開疆拓土、決戰境外的熱情。看見京城周圍有石英與王勇這群大盜橫行流竄,再聽見陝西省有石和尚與劉千斤這幫土匪作亂,他巴不得立即率兵建功立業。他想效法自己心儀的先賢諸葛亮,曾發表「隆中對」,跟朝廷上書貢獻〈平安策〉,談談對殺賊戡亂再創新局的「淺見」。

這件事情被他老爸知道了,氣得鬍子往上翹,心想「王陽明帶你打土匪」的日子還遠遠沒有到來,上書給皇帝是要有相當官階的人才能做的事情,你這羔子毛都還沒有長完,就想要上書給皇帝,難不成你是要讓我王家被抄家滅族才肯罷休!立刻痛罵他狂妄無知,硬生生要他把〈平安策〉吞回心裡,來換取自家的平安;這顯然又是個父子間難忘的情感衝突時刻。

不過,值得一提的事情是,陽明在這段期間曾經去憑弔前賢于謙的忠肅祠,對于謙在土木堡事變後指揮明軍取得京師保衛戰的勝利深感佩服,曾在該祠堂慷慨書寫出這幅對聯:「赤手挽銀河,公自大名垂宇宙;青山埋白骨,我來何處弔英賢。」顯然在青春期時期的陽明心底,已經對「赤手挽銀河」的膽識有著無限嚮往!

與父親王華兩人間的衝突,直到陽明終於考上科舉後才獲得和解,並且,王華晚年同樣在該祠堂寫這幅對聯,流露著對兒子的得意與期許:「看兒曹整頓乾坤,任老子婆娑風月。」這實在深刻描寫出父子兩人間一輩子的性格與作風,從這點來看,能成為本朝狀元郎的王華,哪裡會瞭解自己的兒子?他只是深深擔憂自己兒子這種充滿著冒險的性格與作風,實在太過特立獨行,在各種因緣尚未成熟前貿然展露崢嶸,會給自己帶來大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