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響 軍民一家親

文/宋隆俊 |2018.01.04
1157觀看次
字級

文/宋隆俊

十二月二十五日的〈老兵伯伯〉一文,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回憶。

童年時住的村子濱臨台灣海峽,防風林駐紮著海防部隊,全是隨國民政府撤守來台的老兵。大江南北的各省鄉音既濃重又多元,雖然不易聽懂,但與村民的溝通大致上沒什麼問題。

那年代的鄉下孩子很命苦,不用上學時也沒能閒著,不是要幫忙農事,就是得放牛吃草,幾乎全是在泥土味中翻滾成長的,想補習、學才藝?根本苦無機會。

這其中,我最愛放牛了!把牛綁在樹林的草地後,就直奔兵營鬼混。近中午時分,廚房會飄散出陣陣蒸饅頭的香味,讓我們的飢腸咕嚕嚕直叫,口水幾乎要溼透衣襟。此時,小鬼頭的嘴巴一個比一個甜,親熱地猛叫爺爺、伯伯,老兵心裡一樂,就會分送香Q的山東大饅頭,讓我們感到幸褔又滿足。

兵營中還有免費的電視可以看。記得當時最夯的電視節目,有李睿舟主持的「田邊俱樂部」、流行音樂節目「群星會」及外國影集「青蜂俠」,還有布袋戲與卡通片等等,看到我雙眼都快脫窗,卻忘了牛隻正在餓肚皮呀!

稻子收割時,老兵們還會主動前來幫忙,不需付給工資,只要提供豐盛的餐點與菸酒即可。當然,村民也會給予回報,在年節時饋贈老兵年糕、粽子及月餅,有廟會或婚壽喜宴,也不忘邀請勞苦功高的他們,軍民和樂,親如家人。

兵營中,除了有吃有喝有娛樂之外,閱歷豐富、歷經戰亂的老兵,也常會講軍中發生的靈異事件以及對日抗戰的歷史給孩子聽,還會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

雖然與老兵相處的年代已非常久遠,然而這段「軍民一家親」的記憶卻永難磨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