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跨宗教音樂會 為世界祈和平

人間社記者鄭海琴碧西報導 |2018.01.04
1158觀看次
字級
各宗教代表點燃象徵和平、光明與希望的火炬。 圖/人間社記者邱小海

【人間社記者鄭海琴碧西報導】被聯合國頒授為「多元宗教對話城市」的法國碧西市,二○一八年元旦在佛光山法華禪寺舉行多元宗教「為世界祈和平獻燈音樂會」,今年規模擴大為八個宗教、九個組織參與,除了碧西市市府團隊及本區多元宗教協會的成員,今年新增BAPS FRANCE印度教及印度Kusalayan佛教禪修會,結合各宗教的力量,為法國、為世界和平祈願。

此活動源自星雲大師宗教交流的理念,至今已舉辦六年,每年各宗教齊聚,以各自的儀式、音樂祈禱為世界祈福。今年開場由巴黎佛光青年團及佛光善童表演的〈Open your Heart(打開你的心)〉揭幕,菩提幼苗活力十足。隨後由各宗教代表上台點燃象徵和平、光明與希望的火炬,並以法文朗讀星雲大師所撰〈為世界和平祈願文〉,祈求新的一年國泰民安、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寫下歷史性的一刻。

神明聯誼 歡喜感動猶存

碧西市長Yann Dubosc首先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他表示,大家相聚為世界祈福,是多元宗教的盛事;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由五個宗教成立的宗教協會,此刻正在實踐多元宗教融和,是和平代表,具歷史意義,而今更有印度教加入此協會,讓宗教交流再添佳話。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張銘忠大使祝福多元宗教和諧共處,並預祝碧西多元宗教區在新的一年有更大的發展。猶太教代表,同時也是碧西市多元宗教協會的首任主席Claude Windisch表示,他剛去台灣參加二○一七世界神明聯誼會,從中感受到的歡喜與感動,至今猶在,他希望加強本區宗教間的友誼,呼籲大家一起努力,推廣愛與和平。

天主教神父Dominique是第六次參加此活動,為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一百年的和平,計畫於今年二月緬懷戰亡將士,將舉辦和平講座,共同學習非暴力、和平。他也呼籲國際關注難民與移民,給予他們合理、公平、公正的對待。

Tawba伊斯蘭教協會主席Farid Chaoui表示,很多人因恐攻事件,誤會伊斯蘭教太極端,殊不知伊斯蘭教也是追求和平者。協會成員Hicham Tahiri引用《古蘭經》教義,說明穆斯林行儀,並以阿拉伯文祈禱祝福。

歌舞唱誦 反對暴力戰爭

首次與會的基督教福音派新教教會M. Jeremiah Marin盛讚此活動,他表示要用慈悲和愛一起創造和平世界,反對暴力和戰爭。印度教代表也是首次參加,他們現場演奏傳統樂器,以音樂及朗誦祈願文來闡述和平。印度Kusalayan佛教禪修會則由Rev. Jyotisar Shraman致詞祝禱,安排小女孩表演印度舞,為和平祈福。

值得一提的是,寮國佛教寺院兩位信徒以電吉他配樂,由天主教神父與教友現場演唱,其中一曲〈平安夜〉,除了大眾熟悉的法、英文版,其中一位法國教友,更唱出中文版,令人感動。

壓軸活動由法華禪寺法師以梵音樂舞〈月映千江〉唱誦〈觀音發願文〉,搭配巴黎佛光敦煌舞團優雅演出,現場掌聲不斷。

出席音樂會的貴賓尚有佛光山歐洲總住持滿謙法師、台灣僑務委員黎輝、蔡國泰;Tawaba回教協會主席Eglise Protestante Evangélique Bussy saint georges;福音派新教教會M. Jeremiah MARTIN 、M. Jérôme AGUESSE 、M. Luigi Changivy、M. Didier CARRET、M. Pierre-Olivier Moreaux;法國聯合新教教會Eglise Protestante Unie De France;寮國Vénérable Somdeth Phra Oupali Chan等,以及各宗教信徒,近四百人共赴盛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