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遞橄欖枝 提9日與北韓對話

 |2018.01.03
7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元旦發表新年演說,對韓伸出橄欖枝後,南韓政府周二向北韓提出下周二(九日)在板門店展開兩韓高層級會談。

金正恩在新年演說中表達了平壤願與南韓對話,並對派運動員參加南韓平昌冬奧會「持開放態度」。

南韓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周二表示,首爾「重申我們有意與北韓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形式舉行對談。」他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希望兩韓能坐下來面對面,討論北韓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的事宜,以及能改善兩國關係、涉及共同利益的其他議題。」北韓與南韓上一次高層會面為二○一五年十二月。

另據統一部高層人士透露,南韓周二上午九時透過板門店聯絡管道,嘗試與北韓聯絡,但北韓並未作出回應,將再次嘗試聯繫。基於金正恩打出「平昌奧運牌」,南韓也順勢嘗試再敲板門店聯絡管道,期望盡早和北韓對話。

屬鴿派的南韓總統文在寅長期主張透過接觸北韓,降低雙方緊張關係。文在寅周二稍早也對金正恩的說法表達歡迎,表示雙方可能有機會啟動對話。不過,他同時指出,兩韓關係的改善,必須與北韓逐步落實無核化同步。文在寅去年上任後曾提出欲與北韓進行人道救援和軍事對話的建議,惟對方未予回應。

北韓近幾個月頻頻試射彈道飛彈和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引起國際社會的不滿。

金正恩的講話也顯示北韓願意參加南韓於二月九日至二十五日舉行的冬季奧運。文在寅稱金正恩的講話是對首爾希望「平昌奧運成為締造突破性和平機會」的「積極回應」。平昌冬奧的主要賽場距離兩韓邊界非軍事區僅八十公里。平壤核試驗和飛彈試驗的緊張局勢不斷加劇,令賽事籌備蒙上陰影。首爾和平昌冬奧主辦單位均希望北韓能夠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