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示威暴力升級 至少21死

 |2018.01.03
7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反政府示威未見平息,周一入夜後再爆發新一輪示威,據報導有示威者朝警方開槍,導致一名警察殉職。過去五天,已導致至少二十一人喪生。

當地媒體報導,當局派出大量警力鎮守德黑蘭各地,而市中心有零散的示威集會,參與者高喊反政府口號。國營電視台表示,周一夜再有九人在伊斯法罕喪命,其中六人是示威者,另有一名伊朗革命衛隊成員及一名路人被殺害。

當局歸咎社媒及外國干預

較早時,在中部城市納傑法巴德有示威者向警察開槍,導致一名警察殉職,另有三名警察受傷。連同早前已有十二人喪生,令死者人數增加至二十一人。伊朗總統羅哈尼周一警告,「暴徒和不法分子」將受到對付。當局證實在這起全國性示威活動中,已合共拘捕逾四百五十人,其中逾百人目前已獲釋。

伊朗當局將此次反政府暴力衝突歸咎於社交媒體及外國干預者。多日未現身的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二日首度打破沉默,稱伊朗的「敵人」正策畫一場陰謀,企圖滲透並攻擊伊朗政權。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祕書阿里稱:「有關伊朗情勢的主題標籤和訊息源自於美國、英國和沙烏地阿拉伯。」

羅哈尼:部分人因困苦示威

不過,羅哈尼也坦言,示威者並不都是接到海外勢力的指令,事實上他們中的一些人是因生活困難走上街頭。國家應該團結起來,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解決經濟問題。國際社會於二○一六年一月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後,沒帶來經濟繁榮,令民眾大失所望,進而加劇對政府的不滿情緒。

伊朗—歐洲商業論壇創辦人兼分析員巴特曼格利吉,將矛頭指向羅哈尼在二○一三年上台後實施的經濟緊縮政策,包括在數周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落實新一輪削減福利及提高燃料價格等措施。為了緩解這種不滿情緒,羅哈尼或許需要把更多的政府資金投入到創造就業崗位上,通過支持里亞爾匯率來抑制通貨膨脹,並採取更多措施來消除引起抗議者憤怒的普遍腐敗現象。

伊朗的抗議,為美國和伊朗之間的複雜關係增添意外變數。川普不滿伊朗核協議,以及伊斯蘭國垮台升高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已使美伊關係趨向緊張。

無明顯領頭者 短期難平息

川普一日在推特貼文說「改變的時刻到了!」公開支持政權更迭。他的政府採取的直言作風已引發外界辯論,美國對示威者表達支持,不知究竟是協助還是反而傷害他們追求的目標。為動員國際支持,川普政府的官員正和英國、法國、德國和義大利協商擬定聯合聲明,敦促伊朗當局尊重公民權利,勿暴力對待示威者。川普政府也打算未來幾天在聯合國採取行動。

羅哈尼昨天對此非常不高興,大罵川普「無權」同情抗議民眾,更指稱他「偽君子」,不久前還強調伊朗人民是恐怖分子,現在卻表現出擔心的樣子,怒批他簡直是火上加油。此外,羅哈尼也譴責外國勢力介入、煽動民心。外界分析,這次示威沒有明顯的領頭者,代表是群眾自發的抗爭,短時間內恐怕難以平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