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傑克森 在他指上重生

 |2018.01.02
1558觀看次
字級
已故美國搖滾巨星麥克傑克森
《神偷奶爸》裡的小小兵
美國總統川普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手指能拿來做什麼呢?對一位義大利藝術家而言,手指除了有指紋能代表身分,更是打開數位世界的重要工具;這位化名為萬提斯(Dito Von Tease)的藝術家,把自己的手指打扮成各界名人、電影明星,包括哈利波特、麥可傑克森乃至《神偷奶爸》中的小小兵,都成為他的指頭主角。

萬提斯最初會有創作「手指藝術」的想法,起源於二○○九年他準備註冊臉書帳號時,想到能不能創辦一個「沒有親人、沒有同事、沒有朋友」的虛擬空間,讓他思考自己在網路與現實的身分認同。

「數位時代中,手指是點螢幕、滑鼠以及使用鍵盤的『工具』,每個人都躲在手指後面,能自由自在地表達意見和感覺。」萬提斯認為真實生活中,人們都躲在自我塑造的形象背後,「我們創造出一張面具保護自己,這對名人來說尤其如此,他們都戴著面具生活。」因此,他把自己的手指打扮成各界名人或卡通人物,反思大家在網路上、社會上是如何留下「數位指紋」。

他在眾多的報導中從不露面,也不讓人知道他的真實姓名;萬提斯這個化名是他取自著名舞蹈家Dita von teese的名字,並巧妙融合義大利語的手指(il dito)以及英語的戲弄(Tease),表達他所想要呈現的意涵。

從生活中取材,影視、藝術、政治、運動等各種領域無所不包,他的「手指名人團」持續壯大,讓他廣受國際媒體注目,並獲邀至法國、英國展出。日前他為了向辭世一周年的電影《星際大戰》「莉亞公主」嘉莉費雪致敬,還製作了一個手指版莉亞公主。

近期他結合多種流行文化元素創作了主題為「Melting Pop」系列,其中一項作品是冰淇淋上有著《驚聲尖叫》的鬼臉面具,表達他對文化衝擊的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