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冠軍米、喝冠軍茶… 美食評審 吃下很多辛酸

 |2017.12.30
960觀看次
字級
茶葉評審得花時間製茶、焙茶,從實務驗證結果。圖/賴香珊

【本報南投訊】產品上市想要有好名聲,又能賣到好價錢,透過評鑑得獎是條捷徑。南投縣每年都辦茶葉、咖啡、果品或稻米等評鑑,不少民眾羨慕評審不但能吃遍產品,首獎的滋味自然更不會錯過,殊不知不停地吃吃喝喝,評審心中可是有苦難言。

品茗 只能等倒吃甘蔗

茶葉專家奔波山區和偏鄉品茶,但舟車勞頓並不是最苦的;茶改場前魚池分場長郭寬福說,茶葉評鑑最辛苦是初選,因送件數以千計,不好喝或品質差的茶自然也多,對品茗專家是煎熬,只能自我安慰「倒吃甘蔗」,等到決賽就能品好茶了。

此外,評審還得花時間守夜自己動手製茶、焙茶等,從實務中驗證結果。

咖啡杯測師 壓力爆表

而咖啡杯測師在進行評鑑時,多會穿著深色圍裙,總給人專業一致的高貴氣息,看似優雅,其實潛藏壓力指數幾近爆表。

咖啡達人韓懷宗說,咖啡杯測時啜吸動作不下百次,味覺、嗅覺也會疲乏,加上咖啡因殘留在口腔,隨唾液吞進肚去,喝多了一樣會覺得不適。但最沉重的壓力仍是「評分」,因咖啡杯測採評審團制,彼此須亮分數再討論,若有分數特高或極低的狀況得給理由,無法說服團員就等於自己打臉。

白米飯 真的得來不易

國內每年辦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民眾看見評審坐在桌前端詳、撥弄或咀嚼著熱騰騰、香噴噴的白米飯,似乎很愜意,孰不知品質決選前,先到田間初選是很折騰人的。

台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吳以健說,評比食味口感前,要先走進稻田檢視稻株生育、病蟲害、田間整齊度等生長狀況。

最糟糕的是稻葉銳利會割人,稻穀上還有著肉眼不易察覺的毛,接觸皮膚會令人發癢。過去有評審忘了穿袖套就在田裡走來走去,兩隻手紅腫發癢了好幾天。

水果戰場 當心吃到撐

果品評鑑除了看外觀,品嘗風味口感「吃下肚」是必然的,每次評鑑賽動輒五十組以上,甚至可能上百組,因此評審上場前得有「吃到撐」的心理準備。

評審的一字一句除了給農友意見,也可能影響當季價格高低,因此公布評鑑結果也是一大挑戰,既不能怕損及農友利益,也不能對消費者說出違心之論。

稻米、咖啡等評鑑因參賽件數較少,評鑑結果多會指出每組優劣特性,茶葉和果品多有批發收購等狀況,評語好壞與市場價格息息相關,說話技巧很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