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船想吐…吞回去 水上警察守護海域的超人

 |2017.12.30
2704觀看次
字級
海巡人員的辛勞與貢獻,很難被民眾親眼看見。圖/資料照片
海巡人員的辛勞與貢獻,很難被民眾親眼看見。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海上救難、打擊犯罪、查緝走私……台灣四面環海,海巡署這群水上警察在海上執勤,不但要克服身體不適、更得冒生命危險守護寶島海域,但畢竟都在海上執勤,不像警察或消防隊員隨時在身邊出現,海巡人員的辛勞與貢獻,很難被「腳踏實地」的一般民眾看見。

許多人一想到海洋巡防,可能都很好奇,是不是每個海巡隊員都會游泳?如何克服暈船?當過三十、五十、一百噸級巡防艇長、九百噸級巡防艦大副,外勤經驗豐富的海洋巡防總局特勤隊長黃國安說,游泳是警校畢業基本門檻,會游才能進海巡,暈船則要靠訓練克服。

他說,暈船看體質,有些人天生不怕晃,有些人光是站在碼頭邊就暈了,唯一辦法只能靠意志力、多出幾次海,久而久之就會習慣。過程一定很痛苦,但七、八成的人都能克服;當有一天發現你出海在船上睡得著、會覺得餓,大概就適應了。

曾在台中海巡隊金門艦服勤兩年的隊員許雰嵐說,基層隊員戲稱金門艦為「搖滾123」,因為它的編號CG─123,且是U型船底,整艘船就像個大臉盆,比V型船底晃得更厲害,只要能克服金門艦或同型的連江艦,大概搭所有船艦都不會有問題。

她說,暈船的時候要看遠方、轉移注意力,如果已經想吐,艦長會說:「吞回去!」因為只要一出口,可能沒完沒了吐不停,且聲音和味道會引發連鎖反應,別人會跟著吐,若硬吞回去,有時候真能止住。

但暈吐幾乎是每個海巡隊員必有經驗,有時海象很差,甚至邊吐邊開船,吐完會有二十至三十分鐘「無敵狀況」完全清醒,但過後可能又開始想吐,有人能一口氣吐滿七、八個塑膠袋。許雰嵐便曾吐到腳軟跪地,她說,暈船時躺著比站著舒服,吐完要硬塞一些東西入口不能空腹。

防吐偏方一籮筐

海巡隊員有各種抗暈防吐偏方,像麻油抹肚臍、吃番茄、泡麵,但效果因人而異。有人上船必定塞一個塑膠袋在口袋,且只能塞一個,因為想吐的時候,如果要從很多塑膠袋找出一個打開就口,會來不及。

除暈船身體不適,海巡隊員更要面對惡劣海象的生命危險,黃國安說,巡防艇一趟勤務至少出海八小時,巡防艦四至五天,專案勤務甚至高達十二天。空間狹小、吃得不好,加上外海沒有網路和手機訊號,船上搖晃看書會暈,年輕隊員勤務之餘容易覺得無聊,要想辦法排解,若家裡發生緊急狀況就很慘,因為根本回不去。

炒菜炒到菜飛了

風浪大時船艇很晃,隊員有時候在甲板下的住艙廚房,炒菜炒到菜飛了、煮麵噴到臉上都算小事,黃國安還曾遇到颱風出勤救援任務。九百噸級金門艦從台中港出發,一路被強風往南推,根本無法調頭或轉向,硬闖萬一碰上大型側浪可能翻船,最後只能南下麥寮港避風。

若遇到淺灘救援,只能放橡皮艇,卻極容易翻覆,而執法時攔船登檢,有時遇到頑強抵抗,有海巡人員曾在攔船檢查時,遇到大陸漁船上的人抱著瓦斯桶、拿魚叉對峙,甚至船上整排人趴在舷邊阻撓貼近。海巡人員除要面對這些狀況,還得克服彼此隨浪劇烈起伏的「舷差」,一旦失足落海,可能被兩船夾到或被吸進螺旋槳,非死即重傷。

海巡人員的甘苦,沒有經歷過的人可能很難理解,暈船時要把淚水和湧出食道的東西一起吞進肚,惡劣海象執法與救援的困難,都只能靠訓練和經驗克服,他們是默默守護寶島海域的無名英雄。

海巡隊員

對抗暈船偏方

偏方 效果指數

(滿分10)

遙望遠方、轉移注意力、擦綠油精 8分

防暈耳後貼片

(效力48至72小時) 7分

吃蘇打餅乾 5分

麻油抹肚臍、腳踝 4分

吃番茄 4分

不喝牛奶 4分

吃泡麵 1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