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藝文界10星殞落

郭士榛 |2017.12.28
1803觀看次
字級
余光中 右手寫詩 左手寫文 圖/資料照片
王攀元 文人畫家見證時代圖/資料照片
鄭清文 實踐「文學是生活」圖/資料照片
李永平 寫到生命最後一刻 圖/資料照片
吳清友 開創誠品人文風景 圖/資料照片
齊柏林 記錄台灣之美 圖/資料照片
鄭問 一代俠意漫畫家 圖/資料照片
崔小萍 廣播劇成時代記憶 圖/資料照片
吳敦厚 古法彩繪燈籠80載 圖/資料照片
小明明 傳承歌仔戲不輟 圖/資料照片

文/記者郭士榛

2017年是讓國人哀痛、無奈的一年,仔細算算一年12個月,我們卻急遽的失去多位文化界哲人,像是國寶畫家王攀元、資深作家余光中、台灣國寶級文學家鄭清文、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漫畫家鄭問、被譽為歌仔戲四大小生之一的小明明等,他們在文學界、藝術界、戲劇界都已有令人佩服的成績,對台灣也累積文化的貢獻,斯人已逝,不甚唏噓!但他們的精神和藝術永留存,將長記人們心中。

余光中 右手寫詩 左手寫文

資深作家余光中於12月14日辭世,享壽90歲。余光中一生在詩歌、散文、評論、翻譯等文學工作的成就,對華文文壇有既深且遠的影響,是台灣現代文學史上必須銘記的一頁。

他的詩作講究結構,通過節奏和意象的暗示而自然流露出主題,多抒發詩人的悲憫情懷,以及對歷史文化的省思。他的許多作品以詩入歌,結合文學與音樂,蔚為風潮。詩、散文、翻譯與評論等文學創作皆豐富,尤其寫詩超過七十年,是富有「千首詩情」的大詩人。梁實秋曾評說:「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

著作〈鄉愁〉、〈鄉愁四韻〉、〈民歌〉、〈踢踢踏〉、〈迴旋曲〉經楊弦、李泰祥及羅大佑譜曲傳唱。翻譯作品《梵谷傳》及王爾德喜劇屢在台、港上演。

1972年余光中創作代表作〈鄉愁〉,如今朗誦卻更增添一份對哲人的懷念。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 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余光中,1928年在中國南京出生,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歷任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期間並赴美講學4年,1985年起定居高雄西子灣,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及外國文學研究所所長、榮譽退休教授。致力教學逾一甲子,著作等身,獲獎無數。

再見了!永恆的國寶

王攀元 文人畫家見證時代

王攀元12月22日辭世,享壽109歲。王攀元是見證大時代的重要文人畫家,一生創作構成了台灣美術史的重要篇章。

王攀元生於江蘇,青壯時期在戰亂中度過;1949年來台後,落腳蘭陽平原。1961年與友人組成了「蘭陽畫會」專心創作,進入創作的黃金時期。王攀元在藝術的傳統水墨、油畫、水彩都發展出卓然獨特的風格;在題材上也將對故鄉的思念、對蘭陽風土的感受與親近融合於一身。

鄭清文 實踐「文學是生活」

前輩作家鄭清文11月4日辭世,享壽85歲。鄭清文1958年發表第一篇小說,持續創作近一甲子,其恬淡悠遠、蘊藉深刻的筆觸,字字涓滴,匯流成台灣文學的「大河」,豐沃了所有人的心靈。

鄭清文擅長以自然樸實的筆觸來呈現故事波濤洶湧的情節,並透過小人物內心及生活來浮現時代變遷與社會轉變。「文學是生活、藝術、思想」是鄭清文文學觀的美學實踐,也是他所追求的藝術境界,更留予所有台灣人豐厚的藝術資產。

李永平 寫到生命最後一刻

第19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李永平9月22日下午病逝,享年71歲。李永平長年致力筆耕及文學翻譯,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奮力寫作。他去年起創作第一本武俠小說《新俠女圖》已完成了12萬字,如今卻留下未完之憾。

生於英屬婆羅洲沙勞越邦(現稱砂拉越)古晉的李永平,20歲來台,30歲後定居台北,「自己是百分之百的台灣人,是台灣製造、訓練出來的小說家」。他既是台灣作家,也是馬華作家,也是華語世界優秀的小說家。

驚聞巨人殞落 只成追憶

吳清友 開創誠品人文風景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7月辭世,享壽68歲,他所開創的誠品書店,為台灣人文及閱讀環境帶來典範性的改變,不僅成為30年來台灣日常重要的人文風景,也成為國際矚目的台灣文化品牌。

吳清友1988年心臟開刀、死裡逃生,1989年創辦誠品,靠著對閱讀的熱情和對空間美學的執著,讓書店成為文化平台和城市驕傲的地標,曾被《TIME》雜誌亞洲版評為「亞洲最佳書店」、入選CNN全球最酷書店、獲選經濟部「台灣百大品牌」等。

齊柏林 記錄台灣之美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於6月10日勘景時墜機過世,得年53歲。他的《看見台灣》帶領我們重新看見台灣的美好,並喚醒台灣社會重視國土保育,開創紀錄片新精神,成為台灣紀錄片的典範,並獲頒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齊柏林生前也擔任台灣食育協會的大使,到世界各地拍下醜蔬果畫面,「連這種小事都放心上,他的性格和情懷會一直留下來的!」齊柏林一生奉獻在保護台灣生態環境,《看見台灣2》成為他未竟的夢想。

鄭問 一代俠意漫畫家

畫風融合傳統水墨技法與西方繪畫技巧,作品豪邁灑脫充滿武林俠意,本名鄭進文的漫畫大師鄭問3月26日辭世,得年59歲。他是台灣首位獲日本漫畫家協會頒發優秀賞肯定,被日本漫畫界譽為「亞洲至寶」!

鄭問為人瀟灑、孤高淡泊,創作30多年,1984年在《時報周刊》上發表第一篇漫畫作品《戰士黑豹》,便展開其不凡的創作生涯,作品構圖具大氣,包括《刺客列傳》、《東周英雄傳》等,廣受海內外讀者青睞,並跨足動畫、遊戲界,創下台灣漫畫的里程碑。

斯人雖逝 藝術常留人間

崔小萍 廣播劇成時代記憶

跨足戲劇、廣播、電影、教育等領域,資深廣播人崔小萍3月11日辭世,享壽94歲,她的廣播劇是一個時代的記憶,膾炙人口的作品在幾十年後依舊令人感動,是後人將永久感謝與懷念的「崔老師」。

崔小萍集演、說、編、導長才於一身,製播廣播劇七百多齣,一生對於戲劇充滿熱情,1959年曾以《懸崖》一片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女配角殊榮。雖然歷經白色恐怖繫獄10年,但仍長年積極提攜後進,作育廣播、戲劇人才無數。

吳敦厚 古法彩繪燈籠80載

台灣工藝之家吳敦厚於1月30日逝世,享年94歲。吳敦厚的傳統彩繪燈籠,早已成為享譽國際的台灣文化印象。

吳敦厚為人親切隨和,兩道修長飄逸的白眉,洋溢大師風采。13歲開始,憑著對傳統工藝的喜好和堅持,秉持傳統古法製作燈籠超過80年,其燈籠彩繪技藝於2009年被彰化縣登錄為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作品也屢次遠赴法國巴黎、美國紐約等地展出。

小明明 傳承歌仔戲不綴

被譽為歌仔戲四大小生之一的小明明於1月7日辭世,享壽75歲。小明明本名巫明霞,4歲就開始客串登台,歷經外台、內台及電視歌仔戲時期,並拍攝過電影歌仔戲及國、台語電影近百部,多次受邀到菲律賓與新加坡等地演出,深受當地觀眾喜愛。

小明明並創辦「明霞歌劇團」,致力發揚與傳承歌仔戲藝術,親自授課及演出不輟。小明明對歌仔戲的熱情及精湛的表演藝術,將會長留在台灣人的記憶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