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劇戲服像摺紙 3D列印驚喜

 |2017.12.27
857觀看次
字級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博士生黃才駿(右)與藺明淨,透過3D列印與壓褶設計,打造獨特的霸王與虞姬戲服。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不同於傳統鮮豔的國劇戲服,「黑、灰、有稜有角」是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博士生黃才駿與藺明淨的戲服風格,他們透過3D列印與壓褶設計,重新定義國劇服裝。

畢業於台大戲劇系,轉而投入服裝設計的黃才駿,與研究夥伴藺明淨一同創作,選定《霸王別姬》的故事,打造顛覆傳統印象的項羽與虞姬戲服。

「傳統的國劇遇上高科技服裝及新的服裝線條時,是否有對話的可能?」黃才駿表示,他和藺明淨的研究課題分別為摺紙與3D列印,兩人想知道摺紙工藝及3D列印服裝有沒有更多發展可能,認為國劇似乎可作為媒介,遂將這兩項技術結合。

黃才駿表示,整項計畫從聽取中英戲曲協會的意見,採用《霸王別姬》虞姬自刎的橋段,耗時六至八個月打造。項羽服裝上半身結合手工與高科技,左手臂的3D列印結構,概念來自傳統摺紙,右半身則是手工壓褶;虞姬的服裝則採用簡單的灰、黑色,保留重點的披肩設計,舞劍的右手,採用了3D列印技術。

藺明淨說,設計過程中,傳統與現代、手工藝與科技的對話,碰撞出新的火花,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