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 跌破20萬

 |2017.12.18
918觀看次
字級
今年一至十一月我國新生兒出生人數僅十七萬七千多人,比去年同期足足少了一萬一千多人;距離今年結束不到二周,預料今年出生人數勢必跌破二十萬,最多只有十九萬多人。專家分析,國人生子與婚姻、勞動環境皆有關,近年結婚率低、環境不佳、職場懷孕歧視等因素,皆影響新生兒人數,若政府再無具體對策,只會一年比一年更慘。圖/資料照片
少子化問題嚴重,預料今年出生人數勢必跌破二十萬。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一至十一月我國新生兒出生人數僅十七萬七千多人,比去年同期足足少了一萬一千多人;距離今年結束不到二周,預料今年出生人數勢必跌破二十萬,最多只有十九萬多人。專家分析,國人生子與婚姻、勞動環境皆有關,近年結婚率低、環境不佳、職場懷孕歧視等因素,皆影響新生兒人數,若政府再無具體對策,只會一年比一年更慘。

99虎年16萬

101龍年近23萬

分析近十年新生兒出生人數,民國九十七年為十九萬八千多人,九十九年(虎年)新生兒僅十六萬六千多人,為近十年最低,但一○一年(龍年)增加至近二十三萬人;一○三年至去年新生兒出生人數皆超過二十萬。婦產科醫學會今年六月就提出警訊,預言今年新生兒不到二十萬。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直言,新生兒數驟減與執政者對「生育的態度」有關,不見政府積極宣傳,也未見執政者有意改善育兒環境,提出的育兒百寶箱實質幫助不大,反而造成反效果。

「經濟不好並非一定造成少子化,最重要的是觀念。」薛承泰表示,民國五十到七十年代,台灣社會經濟條件也不寬裕,當時生育率在亞洲名列前茅,主要是當時台灣人認為「再苦也要養大孩子」。

結婚率降低

影響出生人數

此外,國人生子有著「有家再有子」的觀念,薛承泰說,觀察發現,近年國人結婚對數與新生兒數正相關,台灣結婚率逐年減少、離婚率逐年增加,連帶影響新生兒出生數。

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說,政府近兩年力推長照政策,卻不見積極鼓勵生育,民眾期待改善育兒環境、避免職場歧視孕婦、能安心請育嬰假,這應是衛福部、教育部及勞動部等,必須一起改善的事情;各界都在關注政府能不能端出有感政策,日本撥款上兆經費全力改善育兒環境,期盼台灣也有魄力比照辦理。

衛福部少子化辦公室解散後,少子化政策回歸國發會的完善生養計畫執行,行政院預定明年初提出「台灣版育人革命」計畫,針對生育、育兒、幼兒津貼加碼,並強化托育、幼教等照顧,盤點生育假、育嬰假等方案,期盼讓家長「更敢生」。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日前舉行記者會表示,少子化問題嚴重,要以清楚、簡單俐落的政策,讓民眾知道政府支持下一代,他提出「第二胎國家養」的構想,提議第二胎起的新生兒零至五歲由中央每月補助一萬元,並納入排富條款,接下來也會辦公聽會,給行政院建議。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對姚文智的建議,政院會納入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