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10】 相士留言埋伏筆(下)

文/陳復 |2017.12.14
1939觀看次
字級
他們父子間最嚴重的衝突,就是從讀書這件事情爆發開來。因為陽明覺得在私塾背誦的日子實在很無聊,老師無法回答他的問題,他就自己到處尋覓有趣的樂子。

文/陳復

他們父子間最嚴重的衝突,就是從讀書這件事情爆發開來。因為陽明覺得在私塾背誦的日子實在很無聊,老師無法回答他的問題,他就自己到處尋覓有趣的樂子。

他常偷溜出去跟不用讀書的孩子玩遊戲,製作各種旗幟,使喚其他孩子拿著,由他居中調度,命令大家往左轉或往右轉,就像是大軍擺出戰陣一樣。王華上班回來看見,氣得將陽明扭著拉回家中,怒罵說:「我們家累世最終靠讀書就能獲得顯貴,需要你沒出息當個丘八玩這種遊戲嗎?」潛藏在陽明心中,沒有獲得解答的疑惑,這時候變成大聲反駁的強烈膽識,反問他老爸:「請問父親,讀書有什麼用處?」

王華被兒子給激化,講話變得異常坦白,直接了當跟陽明說:「讀書最終可當大官,就像是你老爸我能高中狀元,成為本朝知名人物,這就是讀書獲得的結果!」陽明再問:「老爸高中狀元,子子孫孫後世都還能當狀元嗎?」王華高聲回答:「這種榮耀只有我這一世而已,你如果想高中狀元,你就自己認真讀書去!」

結果換成陽明冷笑看著自己的父親說:「影響只有一世的事情,雖然高中狀元都不稀罕。」面對兒子這種挑釁的言語,不禁引發王華強烈的怒火,嚴厲將陽明毒打一頓。如果陽明不依循著自己的路讀書做大官,那我們王家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這是王華說不出口的憂慮。

但到底最早的「王家」是什麼樣子呢?那讀書不圖著榮登科舉的日子,可不是王家最早一脈相傳的傳統嗎?

王華無法抹滅掉自己困苦的童年經驗,那記憶裡曾經有一頓沒一頓的日子,讓他刻骨銘心知曉依循祖先的老路不出仕,人生將毫無出路;但,靠著父親庇蔭過著物質與精神都很富饒的陽明,如何能滿意只是榮登科舉這種錙銖必較的人生?這裡面糾結著父子兩人完全不同的生命經驗,使得童年時期的陽明流露著大膽背離父親,卻回到祖先的潛意識。並且,他後來將祖先到父親的差異弭合,將「王家」與「儒家」之間糾葛經年的情結,賦予嶄新的解釋。

陽明後來對這段童年經驗有個總結:「儒者最大的憂患就是不知道軍事,殊不知昔日孔子文武兼備,既能寫文章,腰上還配著劍,懂得彎弓射箭,更知道如何領軍戰鬥。區區只會搖頭晃腦念著章句訓詁的那些儒者,平日只在意如何竊取富貴,用華麗的文辭來粉飾太平,事到臨頭,遇到災變,卻束手無策,只會唉聲嘆氣,這是真正通達事理的儒者深感羞恥的生命狀態。」因此王家始終並不背離儒家,只是王家更應該回歸真正的儒家。

那真正的儒家是什麼生命狀態呢?十一歲的陽明還正在思索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