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經濟奇蹟 今成衰退理由

 |2017.12.14
1505觀看次
字級
政治惡鬥、去中國化、分裂社會造成台灣經濟奇蹟殞落。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灣長期陷入「悶經濟」、「茫社會」, 上班族抱怨工作永遠做不完、年輕人大嘆物價漲房價也漲,唯獨薪水不漲、企業主訴苦投資環境惡化,但無論誰執政都拿不出好解方,諷刺的是,就算出口連創新高、股市上萬點,卻人人無感。

明明政府天天開會、勞工辛勤賣力、企業不斷找出路,但無力感如大霧襲來,人人想逃卻無人倖免,經濟奇蹟已成昨日黃花,最近學界有最新的聲音:「認真面對國家可能失敗的時候到了!」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兩位新世代的學者李宗榮、林宗弘指出,台灣在九○年代後,如兩兆雙星、民營化、金改等各式各樣政府推動的政策,都以失敗收場,凸顯國家的角色愈來愈難。李宗榮形容,這是台灣「未竟的經濟奇蹟」。

台灣人最自豪的「經濟奇蹟」典範已然崩潰,二○○○年後許多人開始自問:「為什麼會出現最低生育率?為何企業嚴重外移?」

過去創造經濟奇蹟的原因,現在卻可能成為衰退的理由,例如當年實施家庭計畫、鼓勵出口,但放在現在的情境都不通。

李宗榮、林宗弘找來二十多位經濟、社會學家合作集結成書《未竟的經濟奇蹟: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希望為國內經濟發展的下一步提供新的「想法」。

「愛拚會贏的青春期」已成過去式

經濟社會學界對經濟奇蹟典範展開批判,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則解讀,台灣目前面對的是知識經濟問題,過去成長模式已經不切合現在的環境。從前是非知識導向,當年有歷史政治上的特殊結構,美日把技術傳給台灣,造就當時的發展,但現在都不同了。

梁國源認為,過去政府推石化產業、半導體產業都成功,但兩兆雙星、生技產業發展不成功,沒有一定水準的產出,時間點不對是很大的因素,也和沒有人才有關,低薪的問題難辭其咎。

林宗弘等中研院學者則建議政府「認清現實」,就像職業球員年紀大就要退役,以台灣的經濟發展階段,現在應該追求的是「健康老化」。現在應正視「愛拚才會贏已經不太可能,」該想的是如何維持未來一、二十年不要陷入衰退的陷阱。

林宗弘認為,現在政府在舊工具箱裡翻箱倒櫃,彷彿一切都「倒帶」做做看,但經濟環境「此一時、彼一時」,許多政策在當時的生產要素組合下才能生效,「現在若還想這麼做,恐怕投入再多資源等於丟到水裡。」

台灣過去20年問題 在於資金外流

林宗弘等學者建議,政府必須調整體制,重新掌握數據資訊,以避免資源錯置,儘管這需要花三五年調整,但只要台灣動作快,就會贏過鄰居(大陸、韓國),因為大家都在比「誰能健康老化」。

至於近來政府擔心外資直接投資衰退,但過去文獻顯示,外資的想法其實非常現實,他要的是投資標的透明化,「不會跟你耗」,台灣本地、企業的資本形成在經濟發展才是重要角色。台灣過去二十年來的問題,不在於資金沒有進來,問題在於資金外流。

林宗弘建議,現在應該思考「如何讓資金回流投入到創新產業」,並投入解決台灣老化、少子化問題需要的產業當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