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投資 讓隱形冠軍更壯大

 |2017.12.14
13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中小企業正在衰退中!」中研院學者指出,過去二十年來台灣前十大企業的集中度可以成長到破四成,公司登記平均資本額達三千四百萬,比過去成長了超過七倍。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說,即使環境惡化,創新還是會有贏家。政府應該調整體制及策略,重新掌握數據資料,推動創新、以Smart Push(精確投資)取代過去的Big Push(大規模投資)來發展國家政策,避免資源錯置。

「台灣少子化嚴重,婦產科就沒生意了?」他說,禾馨婦幼診所與慧智基因公司結合,提供孕婦產前染色體篩檢技術及App服務,創造一條龍式的母胎兒醫學服務,市場一炮而紅,接生數比台大醫院還多。

就像足球是公認最賺錢的運動,難道我們就要來推足球?林宗弘舉例說,羽球才是我們的強項,台灣的羽球人口也遠高於足球。「產業政策要更細緻化,」找出台灣市場已篩選過的優勢產業、「隱形冠軍」,再創造有利的環境。

我們應該在既有的優勢上發展,而非競逐其他國際上當紅的產業,以羽球為例,可以引進新的教練,蓋練習場、球場、培養人力、提供資訊等。

至於現在政府推生技產業就是一種足球策略。但生技業也不是不能推,要用新方法。他以禾馨為例,因應台灣晚婚、晚生的需求,禾馨提供比羊膜穿刺風險小基因檢測技術,就取得成功。

足球不是我們的強項,我們不必跟別人比賽踢足球,但可以想著去製造那顆球。台灣在機械、汽車零組件表現出色,政府卻花資源在補貼不具競爭力的整車生產,必要性值得檢討。

林宗弘指出,出口導向、Big Push式的發展國家政策、中小企業網絡等過去的奇蹟典範,現在來看是理解錯誤或早已不合時宜。當經濟體穩定成熟了,用調動低工資、低水電價、解決五缺等生產要素等舊藥方來達到成長,最多只有二、三年的效用,還是要面對創新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