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館落成 梁次震天文夢圓

 |2017.11.28
2435觀看次
字級
台灣大學次震宇宙館昨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貴賓們參觀物理萬神殿。圖╱鄭超文

【本報台北訊】廣達電腦副董事長梁次震與台大物理系同窗好友陳丕燊,一同追夢宇宙百億光年的浩瀚,成為國際學術界佳話。梁次震捐贈十億元讓台大相繼成立「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三千二百坪的「次震宇宙館」,是國際宇宙學界歷來最大的私人捐贈。

拆破船零件 手工打造望遠鏡

「次震宇宙館」昨天舉行完工典禮。身為陳丕燊多年同學的前總統馬英九指出,梁次震和陳丕燊為夜觀天象,曾在基隆拆破船上的零件,花兩個月時間磨出望遠鏡片,手工打造望遠鏡。如今,梁次震年輕時的天文夢「還沒醒」,先後捐了十億元給台大,交由好友陳丕燊創立宇宙學中心。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指出,梁次震二○○七年十一月捐贈二億元給台大成立「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促使他的大學同窗好友,台大物理系教授陳丕燊從史丹福大學返回母校台大任教,並主持該中心蜚聲國際,屢創天文宇宙物理突破性卓越成就。

梁次震在二○一二年再捐贈八億元,包括興建一棟三千二百坪的「次震宇宙館」,使梁次震中心得以永續運作。

「次震宇宙館」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經過三年籌備,於二○一五年六月動土,近日完工。昨天完工典禮上,馬英九及國際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界多位重量級學者出席。

梁次震說,十年前陳丕燊獲得當時台大校長李嗣涔及台大物理系教師的支持,放棄在史丹福大學的教職,回到台大推動宇宙學中心。雖然土地量體不大,但造型簡單,設計突出,材料施工堅固,期許宇宙學中心能永續發展。

陳丕燊則說,梁次震宇宙學中心成立已十年,希望在第二個十年能希望吸引國際大師加入陣容,引領學子探索宇宙真理,為人類做出貢獻。

生性浪漫 想當戰鬥機飛行員

梁次震的一生可以說是兩岸現代史縮影,出身於大陸的他,當年戰亂被父母帶到香港生活,大學來台大就讀物理系,並與同樣背景的電機系學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一起創業。相比林百里個性霸氣,梁次震更像個溫和的學者,套用林百里的說法,兩人合作超過四十年,從來沒有吵過架,是最佳的搭檔。

生性浪漫的梁次震,中學時就對天文產生濃濃的興趣,年輕時會往天文館跑,但自覺體力與眼睛不好無法當太空人,但理科的性格,讓他想弄明白宇宙的奧妙,曾想當戰鬥機飛行員的他,最後卻成為全球最大筆電製造廠的創辦人。

梁次震說,捐錢成立宇宙館,也算圓了小時候的夢想,儘管自己做不到,但也能靠別人的幫忙來圓夢,大家一起來做夢,夢才會成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